「立法院」攻防形勢嚴峻國民黨卻好整以暇

第八屆「立法院」第二會期將於明日開議。循例各黨黨團都將會在會期開議之前,舉行立法議事研討會,對新一個會期的法案攻防戰進行研析,以確定本黨黨團的攻防方向及政策底線。台聯黨最為重視新一個會期的攻防方向,以舉行黨代會的方式來代替黨團研討會,已於上週六舉行的台聯黨黨代會,曾傳說已與台聯黨「漸行漸遠」的李登輝,出現在會場上,並勉勵台聯黨要深耕基層,除了爭取全國不分區選票外,更要採取地方包圍中央的模式拓展。台聯黨黨團除了探討提出「總統罷免案」之外,還積極響應民進黨黨團將要提出的「倒閣案」。台聯黨團總召黃文玲說,如果民進黨團決定發動「倒閣案」,黨團會討論。就算民進黨沒提「倒閣案」,如果電價不凍漲,黨團已決定占據「立法院」議場主席臺,杯葛陳沖上臺施政報告。黨主席黃昆輝還強調,應透過「政黨」法讓國民黨黨產徹底歸零,一定要馬英九兌現其黨產歸零的承諾,將所有黨產捐出成立「促進政黨公平競爭基金」,以推動台灣政黨的公平競爭。親民黨黨團黨團對法案攻防較為被動消極,但該黨黨團總召李桐豪表示,如果民進黨團願與親民黨團溝通,黨團持開放立場。民進黨黨團將於今日上午召開黨團大會,蘇貞昌主席也將親自出席。黨團成員對於提出對「行政院長」陳沖提出「不信任案」已經有了共識,問題只是要如何提出,蘇貞昌將會整合「立委」共識,並在定案後對外提出說明。國民黨黨團也將於今日下午舉行「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馬英九、王金平、陳沖等黨院政領導均將會出席。

在朝野各政黨黨團的法案攻防研討中,最無厘頭都是台聯黨黨團,竟然探討要提出「總統罷免案」。然而,根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總統」在就職一年內不得提出「罷免案」,馬英九的第二個「總統」任期就職才剛四個月,因而在「立法院」本會期內依法根本不得提出「總統罷免案」。即使是要提出,也是下一個會期的事。台聯黨黨團在這個會期就要探討提出「總統罷免案」,簡直是無厘頭之至。可能是台聯黨團也覺察到了這一點,又改口說是研究明年五月之後必會提出「總統罷免案」。

但即使如此,台聯黨黨團此舉仍有「意淫」之意。這是因為,即使是「總統」就職一年之後,「總統罷免案」的成立,必須符合以下幾個要件:一、經全體「立委」四分之一之提議,全體「立委」三分之二之同意提出後,「立法院」應為「罷免案」成立之宣告。二、前項「罷免案」宣告成立後十日內,「立法院」應將「罷免案」連同罷免理由書及被罷免人答辯書移送「中央選舉委員會」。三、「中央選舉委員會」應於收到「立法院」移送之罷免理由書及答辯書次日起六十日內宣佈「公投」日期。五、「罷免案」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總額過半數之投票,有效票過半數同意罷免時,即為通過。被罷免人應自公告之日起,解除職務。被罷免人自解除職務之日起,四年內不得為「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其於「罷免案」宣告成立後辭職者,亦同。「罷免案」否決者,在該被罷免人之任期內,不得對其再為「罷免案」之提議。

從上述要件看,不要說是第一道關的必須由全體「立委」三分之二同意提出「罷免案」跨不過,即使是能跨過而付諸「公投」,也不可能成功,因為過去台灣地區三次六項「公投」,無論其主旨是否正當,都無法獲得通過。因此,台聯黨黨團要發起「總統罷免案」,只不過是發洩私憤而已。不過,也將會引發某種政治效應,對馬英九的管治頗為不利,並將會造成政局動蕩。

台聯黨黨團要發動「總統罷免案」,似是有著李登輝在幕後「發功」的影子。否則,他就不會出現在台聯黨黨代會的會場上。這位「前總統」對他往後的兩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都是看不慣,以為自己才是正確。尤其是馬英九的承認「九二共識」,等於是否定了他的「兩國論」;而進行「陳江會」,簽署了包括「CEFA」在內的十八項協議,促進兩岸經貿交流,也是把他的「戒急用忍」掃進了歷史垃圾堆。他當然是「忍無可忍」,必然要給馬英九一點顏色看。即使「罷免」不成,讓他受到困擾也是好的。

民進黨將於今日上午舉行的「立法院」黨團大會,除了是研究法案攻防之外,就是要研究如何推出「倒閣案」。「倒閣」雖然沒有「罷免總統」那麼無厘頭,但也是並不靠譜。因為「倒閣」並不容易,按照「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院」得經全體「立委」三分之一以上連署,對「行政院長」提出「不信任案」。「不信任案」提出七十二小時後,應於四十八小時內以記名投票表決之。如經全體「立委」二分之一以上贊成,「行政院長」應於十日內提出辭職,並得同時呈請「總統」解散「立法院」;「不信任案」如未獲通過,一年內不得對同一「行政院長」再提不信任案。由於「不信任案」要獲得通過必須有全體「立委」的二分之一以上贊成,而不是出席表決「立委」的二分之一贊成,將難以通過。但必然會對「行政院長」陳沖形成壓力,甚至不排除在陳沖赴「立法院」作施政報告時,將會再次使用「議會流氓」手段,阻止陳沖上臺甚至是進入「立法院」,以此來刺激綠營的士氣。

面對此嚴峻的局勢,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國民黨的「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其第一要務是對此提出應對措施,尤其是「立法院長」王金平是否應當使用警察權?而面對民進黨提出「倒閣案」,台聯黨、親民黨兩個在野黨的黨團也將附依,亦即「立法院」四個黨團中,有三個黨團連署「倒閣案」,雖然人數不多,但卻在黨團數目中顯出國民黨並非是「得道多助」,就更應在這次研討會中進行認真研究,研析妥善的對策。

遺憾的是,從國民黨中央發出的「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議程」看,仍是好整以暇,按步就班:一、報到;二、開幕式;三、黨團書記長交接典禮;四、王金平院長致詞;五、陳沖院長致詞及「行政院」施政重點報告;六、第二會期重要議案規劃說明;七、綜合座談,馬英九主席聽取建言並發表講話;八、散會。

據說,在「第二會期重要議案規劃說明」的部份,由於「行政院」日前提出了約五十件優先法案,而國民黨政策會在經過篩選後,決定除了既定的預算案外,包括公共債務法、財政收支劃分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相關組織改造法案、自由貿易港區的設置管理條例、長期照顧服務法、個人資料保護法以及都市更新條例等,都列在建議本會期應優先處裡的法案中。其中最有可能會引發朝野衝突的,有可能是公共債務法,因而國民黨黨團都將主要注意力集中於此,而未必會商討如何應對在野黨提出「倒閣案」的問題。

那就只能是在「綜合座談」部份對此進行研析了。但與會「立委」是否會主動談及此事?或是即使有談,也是隨意傾談,並無準備一個完整的規劃?馬英九會否在此強調「不准跑票」的紀律?這是相關重要的。另外,針對在野黨將會提出「黨產」的問題,國民黨也不能輕忽大意。

(發自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