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總配合衛局防登革熱

【本報訊】為減低登革熱疫病在本澳發生的機會,民政總署積極配合衛生局,聯同多個政府部門及社團合作,清理衛生黑點、進行滅蚊工作,以及推行宣傳教育活動,期望市民亦能共同參與預防工作,保持家居衛生及避免被蚊蟲叮咬,以有效地預防登革熱。

由今年四月開始,民署持續於轄下設施包括公園、休憩區、小販區、市政墳場等定期進行滅蚊工作。除了噴灑滅蚊藥外,亦針對蚊子幼蟲作控制措施,定期於一些長期積水的地方(例如墳場場內之花瓶及公共街道之集雨水井),放入阻斷蚊幼蟲生長的調節劑(蚊油及蚊砂),使幼蚊不能蛻變成成蚊。

與此同時,政府部門亦會對衛生黑點進行聯合清理工作。由於絕大部分衛生黑點皆位於私人的空置地段或空置樓宇內,當民署收到相關衛生黑點的訊息後,會轉介衛生局當區之衛生監督,評估衛生情況是否對周邊環境之公共衛生構成威脅。若被衛生監督確認後,將要求業權人或土地擁有人於指定期限內作出清理,倘若衛生情況未有改善,民署將聯同衛生局作出即時處理,消除衛生隱患。

截至本年八月,民署清理衛生黑點共九十六個,清出垃圾超過一百二十噸。另外,因應本澳近期確診三例登革熱個案,民署亦已對患者住處及工作地點之周邊加強相關之預防工作。

自二零零二年開始,民署聯同多個政府部門及社團合作,透過清理衛生黑點及滅蚊工作,減低登革熱疫病在本澳發生的機會,亦到各區舉行“預防登革熱宣傳活動”等宣傳教育措施,不斷提醒居民注意保持環境衛生及預防蚊患的訊息。預防登革熱是一項長期工作,除了政府要加強相關防治工作外,市民亦要保持家居衛生,避免被蚊蟲叮咬,以有效地預防登革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