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相關部門訪澳門考察排水建設

【本報訊】珠海市海洋農漁和水務局等部門人員在市政府副秘書長習恩民率領下到訪澳門,與土地工務運輸局、港務局、環境保護局及建設發展辦公室等部門代表會面,並考察排洪工程及污水處理設施等。雙方均希望未來加強交流,進一步提高各自在城市防洪及市政排水設施規劃、投資建設和運行維護管理等方面的水平。

加強交流利開展工作

珠海市委市政府人員共十一人於日前(7日)展開在澳門考察活動,一行下午訪土地工務運輸局,與相關部門的領導及主管座談交流。除習恩民外,珠海市方面的人員還包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副調研員張時榮、市海洋農漁和水務局副局長劉晨光,以及市發展和改革局副調研員陸麗君等。

土地工務運輸局副局長劉振滄等對一行的到來表示歡迎,他表示,珠澳關係密切,雙方在排水管理方面的工作加強交流,將有助推進各自相關工作的質素。出席座談的本澳政府部門主管分別就排水系統的規劃及建造、污水設施的運作情況、海域水體潔淨處理及再生水規劃等向來賓進行了詳細介紹,當中,珠海市考察團對改善筷子基南灣排雨水系統、高士德大馬路下水道重整工程的經過,公共下水道網絡的信息化系統建設,污水處理後污泥焚化方法及跨部門協作等尤感興趣,雙方就此進行了較深入的交流。

實地考察污水處理設施運作

接,考察團一行抵達跨境工業區污水處理站參觀,有關領導介紹了該站的情況:該站2009年投入運作,採用膜生物反應器工業,日處理污水為12,000噸。此外,澳門尚有四座污水處理設施,包括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仔污水處理廠、路環污水處理廠及澳門國際機場污水處理站,五座設施每日處理污水量共達到35萬多噸。

珠海市人員亦考察了涉及過去排水工程的路面及內港較常受水浸影響的地方,與本澳政府人員就處理相關問題交換意見。雙方均認為今次交流活動達到了預期效果,劉振搶等希望未來亦有機會安排到珠海考察。參與接待的澳門政府人員還有:土地工務運輸局基礎建設廳廳長郭子昌、環保局環保基建管理中心主任陳國浩、土地工務運輸局基礎建設廳水力暨環境衛生處處長余穎麟、港務局通航監督處處長唐煥陽及建設辦職務主管張嘉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