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團體赴三藩市交流

【本報訊】由澳門視障人士權益促進會組織視障會員及家屬赴美國三藩市參觀和學習,讓會員體驗當地的復康服務、無障礙設施,以及殘疾人士的生活、就學、工作、權利和法律保障等方面的情況,並認識當地殘疾復康的理念和文化。

參與者先參觀了當地兩所大學,史丹福大學和三藩市州立大學,了解當地視障人士的學習情況和無障礙設施,之後參觀了三藩市獨立生活資源中心,了解其如何有系統地評估、輔導和幫助有需要的殘疾人士,也體驗了機構如何尊業和尊重地協助殘疾人士。

訪問團又拜訪了三藩市失明人中心,與機構的負責人交流和分享,也了解當地一些新視障科技和輔助工具。 還參加了由三藩市獨立生活資源中心和退伍軍人協會合辦的 “美國傷殘人士法案22周年慶祝會”,在三藩市市府大樓出席殘疾退伍軍人的分享講座,以及欣賞當地殘疾人士創作的藝術展覽。

視障參與者表示,在獨立生活資源中心體驗什麼是個人獨立生活計劃,這新思惟和理念,令她在絕望的世界亮起了明燈,視障人士能夠工作和上學;而與三藩市獨立生活資源中心的失明行政總監交流後, 讓其明白視障人士是有工作的能力,正所謂「殘而不廢」這句話是會實現的。她深信視障人士都應該和其他人一樣能夠獨立自主,能夠服務社會是她未來的目標。另一位視障參與者表示,是次交流讓她知道有殘疾的人不是一事無成,等待比人幫助,而是可以回報社會,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在與當地殘疾人士的交流裡,讓他明白世界是之大,許多身體上有決憾或生活有困難的人都可以靠著自己的努力尋求夢想。也有家屬參與者表示經過這一次的美國交流,深深體會到外地文化莫大的不同,如出外買東西,視障人士能夠詢問售貨員貨品的價格和細節,售貨員甚至樂意為他們服務從貨架把貨品交到視障人士手中,這是為視障人士應有提供的服務,這些都是澳門值得學習和進步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