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法院”新會期甫開 民進黨黨團提“倒閣案”

【中新社臺北9月18日電】臺灣“立法院”第8屆第2會期18日甫開議,民進黨“立院”黨團等今天即出手,提出對“行政院長”陳沖的不信任案,也就是所謂的“倒閣案”。

針對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43名“立委”對陳沖提出的不信任案。“立法院長”王金平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後表示,依據相關法律條文規定,為處理民進黨“立院”黨團提出的不信任案,將於21日上午召開“全院”委員會審查,並於22日上午加開“院會”,進行不信任案的投票表決。

民進黨“立院”黨團等提出的不信任案列出10大理由,包括指責陳沖“內閣”號稱財經“內閣”反令臺灣經濟陷困境、高舉安心大旗當局卻帶頭油電雙漲等。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吳育升隨後表示,全世界都面臨經濟困境,但沒有一個地方以“倒閣”來解決問題,陳沖上任才過半年,已過了比較不順手的磨合期。民進黨“立院”黨團等明知“倒閣案”不會過,仍硬要提出,故意亂來,國民黨“立院”黨團感到遺憾。

依據臺灣相關法律條文規定,“立法院”得經全體“立法委員”1/3以上連署,對“行政院長”提出不信任案。不信任案提出72小時後,應於48小時內以記名投票表決。如經全體“立委”1/2以上贊成,“行政院長”應于10日內提出辭職,並得同時呈請臺灣地區領導人解散“立法院”,不信任案如未獲通過,1年內不得對同一“行政院長”再提不信任案。

臺灣“立法院”現有113席“立委”,“倒閣案”若要通過,至少需要57席“立委”贊成。目前中國國民黨有過半數的64席“立委”,民進党40席、親民党3席、臺灣團結聯盟3席、無黨團結聯盟2席、無黨籍1席。

國民黨團今天也舉行黨團大會、凝聚黨籍成員共識,要求黨籍“立委”一致對外,對陳沖不信任案投下反對票。若黨籍成員跑票或投無效票,全部黨紀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