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研究論壇周五起舉行

【本報訊】由澳門心理研究學會主辦的“2012國際心理研究學術高峰論壇”將於本月21及22日舉行。主辦單位表示,本澳社會經濟急速發展,貧富懸殊加劇及工作壓力,令居民心理壓力大增,引致問題賭博突出,有必要提高市民心理健康認知。

澳門心理研究學會創會會長吳華表示,舉辦是次活動主要是為了加強本澳專業人士與外界的接觸,提升專業資訊交流,吸納古今中國及其他國家先進經驗,提高本澳人群對心理健康的認知。他指出,本澳社會經濟急速發展,貧富懸殊加劇和工作壓力等問題令居民心理壓力大增,引致問題賭博突出,出現職場壓力和家庭糾紛、青少年校園犯罪、濫藥以及網絡成癮日趨嚴重,有需要立項調查,提出有效預防及治療的方法。

主辦單位將邀請各地著名心理專家、博士和教授匯集澳門作學術交流,發表論文,連同本澳的心理學界人士、專家、學者約200人探討這問題。主辦單位介紹,論壇議題多元,包括焦點解決短程心理諮詢/治療、職場壓力與調適、自殺預防與危機幹預、增強心理溝通,創建和諧家庭、中西心理學的開發前景、台灣推動員工協助方案的新趨勢、身心微語言與接觸療法之理論與成效、不同從業年限的心理咨詢與治療師倫理行為調查、皮紋學用於自閉症兒量的探討理論及案例輔導、成人與青少年及學生的溝通方式、香港僱員的工作壓力,身心健康及工作表現之研究、樂觀感的直接及調節作用、濫藥對青少年的危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