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慶林會見連戰 談及兩岸共同維護國家領土完整

【中新社南京9月18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18日下午在南京會見了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

賈慶林指出,胡錦濤總書記與連戰榮譽主席不久前舉行的重要會見,就進一步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了許多共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兩岸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大力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是正確的,成果是豐碩的,前景更是光明的。我們雙方都同意,兩黨和兩岸雙方應該沿著這一方向繼續向前邁進,不斷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攜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次會見取得的成果,對於我們兩黨和兩岸雙方今後繼續加強合作、保持良性互動,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賈慶林表示,2005年4月,連主席應中共中央和胡錦濤總書記的邀請,首次率中國國民黨訪問團參訪大陸,雙方共同發佈“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標誌著兩黨在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上邁出了歷史性一步,為兩黨交往確立了共同政治基礎,為兩岸關係指明了正確發展方向。

賈慶林強調,兩岸關係正面臨既往開來的新形勢,同時也面對鞏固深化的新要求,機遇和挑戰並存,機遇大於挑戰。我們兩黨和兩岸雙方應當進一步總結有益經驗,堅持正確方向,保持良性互動,採取積極舉措,克服各種阻礙,不斷加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制度化建設。要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更為牢固、方向更為明確、動力更為強勁、趨勢更加不可逆轉。

賈慶林指出,今天是“九•一八事變”爆發81周年,這是一個中華民族永遠不能忘記的日子。那時,中國積貧積弱,外敵野蠻入侵,使中華民族遭受了世所罕見的深重苦難。當前,兩岸中國人正迎來共同繁榮發展、共謀民族振興的歷史機遇,中華民族任人欺淩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最近,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所作所為,嚴重侵犯了中國的領土主權,也嚴重傷害了兩岸同胞的民族感情。在民族大義面前,兩岸雙方應超越彼此分歧,以各自的方式共同維護國家的領土完整,共同維護民族的利益和尊嚴。

連戰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正確的道路,我們努力與堅持的目標都是為了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開創中華民族的未來。我們反對“台獨”,認同“九二共識”,一路走來始終不變,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是理所當然的。我對兩岸關係的前景深具信心。

連戰還回顧了近代中國遭受外來侵略以及臺灣被日本侵佔的歷史,強調身為在臺灣的中國人,我們的民族情懷與大陸同胞是一致的,我們維護釣魚島主權的立場是不容置疑的。

兩岸政要及知名企業家抵甯 將出席紫金山峰會

【中新社南京9月18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等18日抵達南京,將出席19日海峽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開幕式。

從2008年抱團面對金融危機,再到“後ECFA”時代共謀經濟新佈局,已是第四屆的海峽兩岸紫金山峰會,見證了兩岸大發展進程。中共中央台辦今年決定把本屆海峽兩岸紫金山峰會提升為國家層面的兩岸企業家高端交流合作平臺,作為對台交流的“四大平臺”之一。

本屆峰會成為繼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海協會海基會協商機制、福建海峽論壇之後,又一極其重要的兩岸交流平臺。

依循目前的經濟形勢,今年峰會將主題定為“世界經濟調整中的兩岸企業合作——從ECFA到兩岸共有市場”。兩岸600多位知名企業家和經濟專家將圍繞兩岸企業的共同發展和兩岸經濟的前景走向等重大議題展開討論,以促進交流與合作。

峰會期間,將舉辦開幕式暨主題論壇。4場分論壇分別為:兩岸實業合作論壇、兩岸創新與人才合作論壇、兩岸雙向投資論壇以及兩岸金融合作論壇。峰會閉幕前將發佈《共同倡議》。

江蘇省淮安第七屆台商論壇、昆山台商“精神家園”建設專題論壇也是本次峰會的配套活動。

江蘇是大陸與臺灣經貿交流最密切的省份之一。目前,江蘇累計批准台資企業超過2.3萬家,台商投資額位居大陸各省市之首。2011年,蘇台貿易額達393億美元,同比增長10.8%,占2011年大陸與臺灣貿易總額的四分之一。

第三屆海峽兩岸(威海)道教文化研討會舉行

【新華社濟南9月18日電】第三屆海峽兩岸(威海)道教文化研討會18日在山東威海文登市舉辦,海峽兩岸70多位道教界人士圍繞“道教與養生”進行了研討。

台灣正宗全真道教會理事長巫平仁率40餘位台灣道教界人士與會。山東省道教協會會長劉懷元和巫平仁等人圍繞“道教與養生”這一主題發表了演講。研討會期間,兩岸道教界人士重點圍繞道與自然、道教養生與身心健康、弘揚道教優秀文化促進社會健康發展等議題進行交流研討。

威海地處山東半島最東端,是道教全真派的發祥地,以其在道教中的重要地位和影響力吸引著各地道教人士紛至遝來。

本次研討會由威海市臺辦、威海市民宗局、文登市人民政府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