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艘航母交付海軍入役 學者:對糾紛國有心理壓力

【本報綜合】中國大陸首艘航空母艦16號艦今天在大連舉行交船儀式,航母正式交給海軍,並於近日將駛往海軍航母駐泊錨地舉行入役(服役)儀式。學者認為,現在的意義只是對鄰國先產生心理壓力,尤其是與大陸有主權爭端的國家。

中國首艘航母入役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國大陸首艘航空母艦16號艦今天在大連舉行交船儀式,航母正式交給海軍,並於近日將駛往海軍航母駐泊錨地舉行入役(服役)儀式。

環球網報導,今天下午4時左右,大陸航母平台16號艦在大連舉行交船儀式,16號艦與相鄰停泊的88號艦全部掛滿旗;下午4時40分,16號艦艦橋桅杆升起五星旗,艦首升起八一軍旗,艦尾升起海軍旗;到下午5時20分,完成交船儀式。

報導說,16號艦近日將駛出大連港,前往海軍航母駐泊錨地舉行16號艦入役儀式。

航母16號艦原是前蘇聯「瓦雅格」號,蘇聯解體後這艘航母興建工作停擺並劃歸烏克蘭,大陸向烏克蘭購買後改裝。

航母首度試航後,大陸周邊國家紛紛感受到大陸軍事力量進一步威脅,尤其是與大陸有主權爭端的國家最為擔憂;但大陸低調表示,航母主要為科學用途。

大陸解放軍少將尹卓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則表示,「瓦雅格」號航母形成戰力需要10年。

另一方面,航母16號艦是大陸第一艘航空母艦,啟用後大幅度地增加內部信心。在大陸航母交船的今天,廣州日報同時以「印度航母夢鬧劇中前行」為題,嘲笑印度日前在試航過程中損壞的航母。

這艘航母因為舷號「16」而被暫時稱為航母16號艦,大陸媒體近日熱烈關注新航母的名字,從「北京號」、「旅順號」、「湖北號」、「遼寧號」等,都在猜測之列。丟

學者:給周邊糾紛國心理壓力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國大陸首艘航母今天正式交給海軍,學者大多認為,航母移交和真正形成戰力還有好長一段時間,現在的意義只是對鄰國先產生心理壓力,尤其是與大陸有主權爭端的國家。

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表示,航母正式移交給海軍或者服役,和真正形成戰力還有很長一段時間,尤其從曝光的照片看來,雖然大陸首艘航母已有飛機降落用的攔截索,但還未見到艦載機,遑論海上的起降。

他說,即使航母開出去、飛機可以起降,要能形成戰鬥群,並與指揮中樞通訊順暢,真正變成打擊武力,也都還需要時間。

由於大陸最近在東海與日本、在南海與多個東南亞國家發生島嶼主權糾紛,黃介正指出,航母選在這個時間點交給海軍,可以說和東海、南海主權爭端有關,但也可以說是慶祝中共「十一」建政或是即將召開的中共「18大」,都有振奮人心的意味。

黃介正認為,航母雖然還無法立即形成戰力,但對周邊國家還是先產生心理影響;雖然這艘航母嚇不了美國人,對越南、菲律賓等與大陸有主權糾紛的國家,會產生心理壓力。

對於大陸航母服役是否會造成亞洲軍備競賽的問題,黃介正表示,還要看各國各自的國防預算等財政狀況而定。

前“國防部”副部長、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暨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先前也指出,中共發展航母主要目的有三,其一是經濟作用,藉航母保護經由印度洋往大陸的油輪、運送船;其二是軍事外交、結合三軍武力建立海上艦隊;其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打響大國標幟、維護民族主義,同時滿足人民情緒需求。

他認為,與其說大陸首艘航母能在實際的軍事實力上發揮作用,不如將它視為增強陸民自我認同、心理作用的符號。

黃介正和林中斌都認為,北京要打台灣不必動用到航母,「因為沒有那個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