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掘路協調機制是否已失效

【本報訊】立法議員區錦新說道路掘掘鋪鋪不斷,市民怨聲載道,九十年代已建立的掘路通報協調機制是否已壽終正寢。

區錦新說,九十年代建立的掘路通報協調機制何以無法發揮作用?輕軌動工,新的電信公司準備在全澳鋪設光纖網絡,新天然氣公司計劃為澳門鋪設天然氣的輸氣管,再用水沖亦準備在某些區域率先使用,亦涉及水管鋪設的問題。政府能否建立機制,興建輕軌時,在輕軌沿線讓光纖網絡、天然氣輸氣管、再用水水管及其他公共服務公司之工程同時開展?

區錦新說,九十年代起,當時的澳門市政廳建立一個通報機制,所有公共服務公司掘路都要向市政廳通報,由市政廳統籌安排掘地時間,那條路需要掘或重鋪時,其他機構同時或按先後進行。此統籌機制設立後,道路輪流掘的現象大為減少,既節省金錢,亦減少道路開掘的機會。但特區成立以後,這種本已作古的現象又重現,一條道路掘了又鋪,鋪了又掘,一年反覆鋪掘,市民怨聲載道。九十年代建立的掘路統籌機制是否已壽終正寢?

區錦新質詢當局:

一.近年本澳不少道路數月間掘了又鋪,鋪了又掘,各公司各自為政掘路,市民嘖有煩言。上世紀九十年代已建立的掘路統籌機制,是否已停止運作?否則何以會出現這種連開掘路的情況?

二.今年開始,輕軌工程正式開展,但與此同時,新的電訊公司亦準備在全澳鋪設光纖網絡,新設的天然氣公司亦準備為澳門鋪設天然氣的輸氣管,還有再用水沖亦已談論多年,亦準備在某些區域率先使用,這亦涉及水管鋪設的問題。特區政府會否建立機制,在輕軌興建過程中,最少在輕軌沿線能讓光纖網絡、天然氣的輸氣管、再用水水管同時鋪設?還有其他公共服務的公司在輕軌沿線範圍內有何工程亦應安排同時進行,能否有足夠協調作妥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