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四項罪名成立判十五年 大陸刑法專家認為王立軍被輕判

【綜合中央社24日報導】中國大陸四川省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今天對原重慶副市長、公安局長王立軍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受賄案一審宣判,數罪並罰,決定執行有期徒刑15年。

據新華社報導,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查明了王立軍各項犯行,認為王立軍身為重慶市公安局局長,明知他人有故意殺人重大嫌疑,卻徇私枉法,故意包庇使其不受追訴,行為已構成徇私枉法罪,且情節特別嚴重。

王立軍作為大陸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在履行公務期間,擅離崗位,叛逃外國駐大陸使領館,構成叛逃罪,且情節嚴重。

王立軍濫用職權,非法對多人使用技術偵察措施,嚴重侵犯公民合法權益,構成濫用職權罪。

王立軍還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構成受賄罪,情節惡劣。

不過,王立軍後來對公安機關偵破薄穀開來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案發揮作用,因此對他所犯徇私枉法罪可酌情從輕處罰。

而王立軍叛逃後自動投案,並供述主要犯罪事實,屬於自首,也可依法減輕處罰。至於王立軍揭發他人重大違法犯罪線索,有「重大立功」表現,亦可依法減輕處罰。

據此,法院對王立軍徇私枉法罪判處有期徒刑7年;叛逃罪判處有期徒刑2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濫用職權罪判處有期徒刑2年;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9年,數罪並罰,決定執行有期徒刑15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王立軍當庭表示不上訴。

薄穀開來是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薄熙來已被中共立案調查。

王立軍妹:無法但必須接受判決

前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4罪並罰、判刑15年,王立軍的妹妹王鳳英今天表示「很絕望」,認為這結果「無法接受但必須接受」、「這個國家就是這樣」。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中文網今天發自北京的報導指,王鳳英未獲准進入法庭旁聽判決,但得知兄長的判決結果後說:「我感覺很絕望,這是一個無法接受但必須接受的現實,這個國家就是這樣。」

王鳳英轉述王立軍辯護律師王蘊采的話說,律師認為判決比原先預期重。

王蘊采還指出,她對檢方指控王立軍收賄提出反對。檢方指控王立軍收受和薄家關係密切的大連商人徐明和前軍事情報官員於俊世的賄賂。

報導說,中國大陸刑事案件判決通常預先決定,「涉及政治判決更是如此」。

王立軍今年2月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逗留近36個小時,引發大陸近10年來最大樁政治醜聞。

他向美國外交人員透露,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毒殺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

中共中央3月免除薄熙來重慶市委書記一職,4月停止他中央政治局委員職務。

穀開來因故意殺人罪於8月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這意味著她可能受長期監禁。

王立軍宣判後,薄熙來就成唯一一個尚未受審的醜聞主角。

報導認為,薄熙來因「嚴重違紀行為」接受調查,外界預料,他面臨黨內處分的可能性高於法律上的犯罪指控,而中國共產黨計劃於今秋召開18大,至今仍未公佈開會日期,薄熙來的命運是否在18大前有公開說明,則是下階段關注焦點。

陸專家:王立軍被輕判

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今天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大陸刑法專家認為,以王立軍被併罰的4項罪名來看,15年刑期算是「輕判」。

新加坡聯合早報引述不具名的大陸刑法專家說法指出,依大陸法律,「數罪併罰」的量刑,須以刑期最高的一項罪名為下限,而以併罰各罪總刑期為上限。

依此規定,王立軍的4項罪名中,以受賄罪9年最重,而4項罪名總刑期為20年,因此他的刑度便介於9至20年間。

這名專家表示,以受賄罪為例,大陸法律規定,受賄人民幣10萬元以上,就可判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情節特別嚴重者更可被判死刑。但王立軍受賄達305萬元,受賄罪卻只被判9年,已低於量刑起點,因此是「很輕的判罰」。

王立軍另一項罪名叛逃罪也被輕判。這名專家說,大陸叛逃罪最高刑度為10年,成都法院顯然採納檢方意見,認為王立軍屬自動投案,並揭發他人重大犯罪情節,屬「重大立功表現」,在依法減輕處罰下,僅判處2年有期徒刑及剝奪政治權利(褫奪公權)1年。

這名專家表示,王立軍所犯的濫用職權罪刑度,「情節特別嚴重」者可判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嚴重」者為3年以下;王立軍被判2年刑期,並未被法院視為「情節特別嚴重」。

四川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上午將王立軍數罪併罰,判處有期徒刑15年。其中,徇私枉法罪判處7年,叛逃罪判處2年並剝奪政治權利1年,濫用職權罪判處2年,受賄罪判處9年。

王案宣判 評論員:政治考量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今天表示,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被判有期徒刑15年,完全是一項「政治考慮遠大於法律層面」的判決。

四川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今天上午宣判,王立軍由於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受賄數罪並罰,執行有期徒刑15年。

劉銳紹告訴中央社記者說,從法律層面來看王案的判刑,王立軍被控的4項罪名中,光是第1條至第3條,每1條的最高刑期都是15年;第4條的受賄罪最重刑度則是死刑。但他只被判刑15年,很難說是引用那一條罪名,但是「明顯太輕了」。

他表示,由於王案和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及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案相關連,穀開來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只被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因此王立軍的判刑就不會比穀更重,只會坐牢。這樣就使穀的判刑「合理化」了。

劉銳紹從政治角度解釋說,薄熙來是中共前政治局委員,不但是王立軍的領導,而且對穀案知情;穀案又牽涉到外國人,國際因素產生的後果難以想像。目前看來,中共當局顯然不希望這些案子的判刑,產生太大的衝擊,也就是「政治考量多於法律」。

他說,薄熙來目前未被刑事檢控,只有違紀;而穀案和王案都未直接點名薄熙來,反映出中共當局希望低調處理。

他預估,中共當局對薄熙來不會下手太重,可能會開除黨籍。

王立軍案大事紀

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今年2月初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揭開中共近20年來最嚴重

政治危機。成都中級人民法院今天判王立軍15年徒刑、褫奪公權1年。

成都中級人民法院24日上午一審宣判,王立軍因徇私枉法、濫用職權、叛逃、受賄數罪並罰,合併執行有期徒刑15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王立軍當庭表示不上訴。

以下,是王立軍案的紀要:

2月2日,重慶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官方微博稱,王立軍不再兼任市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

2月6日,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

2月7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門前被多輛警車包圍。

2月8日,傳出王立軍被中共國保人員帶到北京。

2月8日上午,重慶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微博聲明:「王立軍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精神高度緊張,身體嚴重不適,現正接受休假式的治療。」

2月9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證實王立軍曾訪美領館;同日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也指王立軍確曾到訪美領館,滯留1日後離開。

3月2日,全國政協會議發言人趙啟正證實,王立軍正在接受有關部門的調查。

3月9日,捲入政爭的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全國兩會重慶團開放會議上首度回應王立軍事件,指自己「用人失察」,強調自己未被調查。

3月14日,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兩會記者會上指,王立軍事件調查已經取得進展,將嚴格依法辦理。他批評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吸取教訓。

3月15日,中共中央宣佈解除薄熙來重慶市委書記職務,由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兼任,王立軍也被免去重慶市副市長職務。

9月17、18日,王立軍案在成都中級人民法院審理。

9月24日,王立軍案宣判,王立軍被判處15年徒刑、褫奪公權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