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港澳商培養服務業人才

【中新社9月24日電】珠港澳高端服務業技能人才培訓交流座談會24日在珠海舉行,來自珠港澳三地的職業培訓協會、旅遊培訓協會、職業訓練機構等專業人士齊聚珠海,共商高端服務業技能人才培養大計。

據介紹,本次座談會是在珠海實施橫琴大開發戰略,推動高端服務業發展的大背景下,由珠海市職工教育和職業培訓協會組織舉辦的。座談會的主題是:借鑒港澳,以技育才,攜手共創珠海高端服務技能人才培養新局面。

“港珠澳三地的高端技能人才合作空間十分廣闊。”珠海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副局長刁坤明說,香港有與國際接軌的培訓項目和師資資源,澳門有豐富的酒店服務實戰經驗,珠海有強勁的市場需求和發展事業的良好機會,三個地方的資源各有優勢,完全可以實現互通互補。

據不完全統計,在未來幾年,珠海約有十所五星級以上酒店建成使用,將對高端服務業技能人才產生巨大的需求。但目前,珠海在中西式烹調師、酒店客房服務、酒店接待及餐飲服務方面仍然存在高端人才短缺的現象。

刁坤明表示,珠海將借鑒港澳先進經驗,引進港澳師資培訓珠海高端服務技能人才,培養儲備一批滿足珠海酒店餐飲業發展急需的高素質技能人才,希望能有效緩解高端服務業技能人才短缺現象。

在本次交流座談會上,珠海市職工教育和職業培訓協會與香港職業培訓協會簽訂了合作框架協議。協議確定了雙方合作內容,包括共同開發推廣培訓項目、共享教師資源、共用培訓教學基礎設施。

今後珠海將向香港的職業培訓機構推薦合適的項目,珠港雙方在對方需要在香港或珠海使用培訓基礎設施(如課室、教學儀器、設備等)的時候提供一切可能的便利。此外,雙方還將建立聯絡員制度和信息互動機制,確保合作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