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國慶日客流火爆 橫琴迎來大批旅客

【中新社10月1日電】10月1日進入黃金周長假運輸第二天。當天,廣州鐵路、民航相繼迎來出行客流高峰,其中,廣州鐵路集團10月1日當天發送旅客近100萬人次,與春運最高峰日客流量持平。

廣鐵集團相關部門透露,當天,武廣高鐵北上方向、廣深和廣珠城際、廣州往韶關、坪石、梅州、汕頭方向均出現短途客流高峰,開行列車幾乎趟趟滿員。鐵路部門提醒,10月6日和7日為返程客流高峰,武廣高鐵長沙南往廣州南、深圳北站方向車票基本售完,岳陽站始發普通旅客列車仍有少量餘票,建議錯峰出行。

“今年中秋、國慶假期重疊,短途旅遊和探親客流集中出行,廣鐵日均發送旅客數量將超過春運高峰日水準,創歷史新高。”廣鐵集團客運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

與此同時,白雲機場也迎來了假期出行高峰。白雲機場1日全天計畫進出港航班1047班,預計全天客流量達到14-15萬人次。

8天長假不僅令中國國內航班爆滿,廣州出港的國際航班也異常緊張。白雲機場方面透露,新加坡、吉隆玻、曼谷、雅加達、仰光等東南亞熱門旅遊城市的折扣機票已銷售一空,單程高達6000多元的全價機票也有部分航班售罄。

廣東珠海拱北、橫琴、灣仔等口岸當天也迎來第一波客流“井噴”。

拱北邊檢站警官高哲介紹說,由於港澳公休假期與內地假期相重合,同時受到國慶期間高速公路免費等措施影響,從上午7時30分開始,拱北口岸出境大廳就被蜂擁而至的旅客擁滿,邊檢民警開滿大廳內所有24條人工通道及10條臨時通道。

橫琴新區當天也迎來大批客流。橫琴邊檢負責新聞發佈的警員賈宗輝告訴記者,從下午14時起,橫琴口岸出境車道出現長達數小時的小客車集中出境高峰。

與澳門內港一河相隔的灣仔口岸今天的客流量比平時多了一倍,該站警員李煥宙表示,灣仔口岸在長假期間內日均增加輪渡航班16班次,增加運送能力30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