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3週年 國家領導人向人民英雄紀念碑獻花籃

【中新社北京10月1日電】10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3周年紀念日。當天上午,中國官方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向人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籃儀式。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中共和國家領導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籃。

10時許,儀式開始。在軍樂隊伴奏下,胡錦濤等中國領導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隨後,全場肅立,向為中國人民解放和共和國建設事業英勇獻身的烈士默哀。

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等9個黨政機構和人民團體分別敬獻的9個大型花籃,一字排開地擺放在人民英雄紀念碑北側,花籃的紅色緞帶上“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個金色大字格外醒目。數千名各界代表,包括老戰士、婦女、青少年、烈士家屬、勞動模範和各民族人士參加儀式。

在軍樂隊演奏的《獻花曲》旋律中,18名禮兵抬起9個花籃,正步走向人民英雄紀念碑,將花籃擺放到紀念碑基座前。

胡錦濤等中國領導人緩步登上紀念碑基座,在花籃前駐足凝視。胡錦濤神情莊嚴地走近花籃,仔細整理花籃上的紅色緞帶。接著,胡錦濤等中國領導人繞行紀念碑一周,瞻仰人民英雄紀念碑,向人民英雄致以崇高敬意,向人民的歷史創造致以敬禮,向勞動者的辛勤勞動致以敬禮。隨後,參加儀式的首都各界代表排著整齊的佇列,依次登上紀念碑基座瞻仰人民英雄紀念碑。

近年來,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紀念日或重大歷史事件紀念日,中國官方在天安門廣場曾多次舉行這樣的儀式。當天上午的儀式,也是中國官方自2010年以來連續3年在國慶日當天舉行向人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籃儀式。9時50分許,中國領導人分乘多輛金龍客車大巴抵達天安門廣場,據記者觀察,去年,中國領導人是乘坐多輛麵包車抵達儀式現場的。

1958年4月22日落成的人民英雄紀念碑,是為紀念在中華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而建。

此間分析人士稱,中國官方希望通過莊嚴的國家典儀,緬懷1840年以來在中華民族復興的歷史道路上犧牲的人民英雄,向歷史致敬,並從中獲取前進的力量。

首都各界代表依次登上紀念碑基座。從功勳卓著的老戰士、老同志,到天真爛漫的少先隊員;從各條戰線的勞動模範、先進人物,到基層一線的工人、農民和大中學校師生;從英姿颯爽的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到身著節日盛裝的少數民族群眾……大家崇敬地瞻仰人民英雄紀念碑,深切地追思革命先烈的豐功偉績,堅定地表示要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