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店涉售未完稅香煙 海關扣查貨物拘六人

【本報訊】海關在國慶黃金周期間,巡查全澳旅遊景點及周邊區域,特別巡查專門向遊客銷售物品的店鋪,打擊售賣侵權貨物和未完稅貨品的不法行為。海關人員在大三巴和新口岸旅遊區三處地點巡查四間店鋪時,發現四店出售的「中華牌」香煙未能出示發票及入口證明文件,涉嫌銷售未經正常途徑入口二千五百七十六包,共五萬一千五百二十枝未完稅香煙。

海關近期接獲市民和旅客投訴,指從澳門某些店鋪買到的香煙和平日吸食的味道不同,懷疑為假冒商品。海關知識產權廳分析所收集的情報後,抽調人員在國慶長假期期間展開專項巡查行動,分別於本月三日和五日,海關在大三巴,金蓮花廣場和嘉思欄花園旅遊區附近四間店鋪進行巡查,扣押二千五百七十六包,合共五萬一千五百二十枝未完稅「中華牌」香煙。這些香煙大部份為軟盒包裝。關員發現中一間店鋪內同時售賣一百九十一包從正常代理商入貨的「中華牌」香煙,有魚目混珠銷之嫌。行動中帶走店鋪負責人及售貨員三男三女合共六人名士協助調查,年齡介乎十九至五十三歲,其中一名女售貨員為外地僱員。

經初步調查,各店負責人聲稱由不知名銷售員親臨店鋪銷售,或香煙由人經旅客通道,分多次從外地攜帶入境,運抵澳後收集起來作銷售用,故未能出示入口文件,且沒完稅。

海關稱,這些未完稅香煙將依法被扣查,海關將開展行政違法行為的調查程序,一經證實未經申報攜帶過量未完稅香煙入境,或藉 “螞蟻搬家”方法,把未完稅香煙攜帶入境作銷售用途,將觸犯《對外貿易法》規定,有關人士將被起訴。若證實無准照將貨物運入或運離澳門,違法者可被科處澳門幣五千元至十萬元罰款,貨物充公。

該四店鋪售賣的香煙,包裝上並無澳門法律規定煙草製品的標籤及包裝,涉嫌觸犯第《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的規定,海關將這部分違法內容送衛生局處理。

被扣押的「中華牌」香煙有超過三個不同款式,經聯繫該品牌香煙總代理商確認後,證實澳門行貨暫時沒引進軟盒包裝銷售。被扣押物中經初步檢測,多條香煙條碼(BarCode)雖同款同號,但外層透明包裝上的另一組編碼造型各異,且包裝膠質料明顯粗糙,懷疑部份為偽冒貨品。澳門海關知識產權廳繼續調查這些香煙的來源及真偽,倘發現該批扣押物為冒牌香煙,不排除加入刑事檢舉,送交檢察院偵辦。

海關稱,為維護消費者,正當商及企業合法權益,澳門海關一如既往全面打擊假冒的商品。該批未完稅及部份懷疑偽冒侵權的香煙被海關人員及時攔截,除保障煙草消費者權益和政府稅務收益外,亦藉此提醒澳門各界人仕,守法營商是一個不二之法。

海關呼籲市民,如發現有侵犯知識產權活動的資料,立即與海關聯絡,電子郵件 info@customs.gov.mo,廿四小時舉報熱線,電話: (+853) 2896 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