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曝木寺昌人任駐華大使

【中新社東京10月5日電】10月5日,日本放送協會(NHK)稱日本政府擬啟用官房長官助理木寺昌人擔任駐華大使。

木寺昌人今年59歲,畢業于東京大學法學部,1976年進入外務省,與前侯任駐華大使西宮伸一是同期入職。曾任日本駐泰國和法國大使館公使,此外他在外務省的工作主要以經濟領域為主,曾任外務省經濟合作局無償資金合作科科長,主要負責政府無償開發援助(ODA)的工作,此外還擔任過非洲審議官和國際合作局局長,今年9月開始擔任官房長官助理。

有分析稱,木寺昌人雖然缺乏對華事務處理經驗,但因為擔任過國際合作局局長的經歷,擅于協調多國之間的關係。日本政府選中木寺昌人的目的也正是希望木寺可以發揮其協調能力,致力於改善當下的中日關係。

9月11日,日本政府宣佈將由外務省審議官西宮伸一接替丹羽宇一朗成為新駐華大使,但西宮在被任命5天后猝然去世,使得新駐華大使人選成為難題。

有消息稱,日本政府一直將新大使人選限定在有過大使經驗的人當中,導致一直沒找到合適人選。之後改變方針,不再拘泥於是否擔任過大使,而在有過局長經驗的人選中挑選,最終確定了官房長官助理木寺昌人。

10月4日,日本官房長官藤村修宣佈,已把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的歸國日期推遲到11月中旬卸任回國。

日本政府尚未正式宣佈新駐華大使人選,按照慣例,一般在宣佈新大使任命後的40天之內,新大使走馬上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