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難香港式救援獲讚賞

【中新社10月5日電】香港1日發生的南丫島撞船事件導致39人死亡。海難發生後,港府立即展開救援,各個部門對傷亡者無私的幫助獲得社會好評;而港府對傷亡者及家屬一些後續的心理輔導,亦獲得心理學者讚賞。專家5日認為,港府諮詢家屬後再發佈名單的作法是平衡了資訊揭露與私隱保護。

10月1日南丫島發生撞船事故當晚,不同港府部門的人員竭力搶救,奮不顧身。有些前線人員連自己也受了傷,但為了多救一些人,卻遲遲不肯離開現場接受治療。在他們的竭力搶救下,成功救回船上約100條寶貴生命。

消防潛水員許家俊在船艙救了多名傷者後,發現水中有一名已全身無力的女乘客。“我拉扯她上來時,她說給她休息一會,我答應讓她休息一會,並鼓勵她說:‘你做得到的!’她的意志力很強,我伸出手給她踏上來,最後成功脫險。”

醫院管理局急症科專科護士林啟昌當日在律敦治醫院,搶救送院的25名傷者。他表示,不少已下班的救護人員、社工和其他工作人員,都自發回醫院幫忙,一些已下班的工作人員亦在半夜折返,為忙了一整晚的醫護人員,帶回糧食和飲品。其中最深刻的,是最後兩名傷者,正是水警李偉謙和他受傷的同僚。

林啟昌問為什麼這麼晚才來?兩名水警都回答:“因為要救多一些人!”

海難發生後,社會上對災難成因激烈討論,有的對離開的當事船隻口誅筆伐,有的則維護離開船隻也是為保護船上市民。

雖然市民急切想知道真相,找出責任人。不過,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指出,由於撞船事故嚴重,並與公眾有重大關係,將成立由有高度公信力並獨立於政府的人士出任的調查委員會,就事故原因和避免同類慘劇等相關事宜,展開調查。

另外,事故發生後,梁振英即要求社會福利署、民政事務總署和醫院管理局開展工作,為每個需要幫助的個人和家庭提供專責的支援聯絡主任,直接與傷者和家屬聯絡,為他們善後和跟進。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也表示,教育局的教育心理學家,已與7名罹難同學的學校取得聯絡,並開始拜訪和支援有關學生、家長及老師。

港府則在徵詢家屬同意後,3日公開其中11名死者資料,包括5男6女,年齡介乎7至64歲,當中有一對母子和一對母女。

對於有聲音批評政府名單公開得太遲,理工大學護理學院高級臨床講師高錦基5日指出,“對於一些不關事的人,這些資訊對他們並非很重要”,而且,有時候“公開太多會令人困擾,死難者名單上報對某些人來說是一種刺激”,他說,有的人對災難的反應“滯後”,當獲得“提示”後就會爆發出來。

他認為,政府公佈死難者名單需要平衡資訊揭露和私隱,最好是由查找者主動聯絡政府提供訊息。

在災難後的心理輔導上,他稱讚“港府做得很好,災難後馬上開通了輔導熱線;而且不僅在當事人方面,甚至連當事人的學校、朋友也加入輔導”,他指出,香港在心理輔導的配套上是足夠的,相信可妥善解決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