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低調訪北京 民共交流已擋不住

【本報綜合中央社5日電】謝長廷訪問大陸,今晚將抵北京訪問,大陸與謝陣營同步低調應對。前“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表示,民主進步黨、共產黨交流已經擋不住了。

雙方同步低調

中央社北京5日電謝長廷今晚將抵北京訪問,大陸與謝陣營同步低調應對。陸媒除長篇報導謝長廷祭祖的新聞,仍以轉發台媒報導為主;謝陣營則連在北京的下榻地點,也對外保密。

謝長廷昨天抵達廈門後,台灣媒體都以顯著篇幅報導。相形之下,陸媒對謝長廷的報導多轉發自台媒;至於新華社一開始也只發出全文僅2段的報導,簡短說明謝長廷在大陸的公開行程,直到深夜發出長篇報導,詳細介紹他前往謝氏宗祠祭祖的新聞。

至於中新社則較捧場,除發出數張謝長廷的照片外,也發出其電視新聞部門拍攝的影像畫面,介紹謝長廷祭祖的行程;但文字方面發稿仍然有限。

此外,根據了解,在北京主跑涉台路線的大陸各個「上星台」(衛星電視台)記者,到今天下午為止,都未接到任何需要採訪謝長廷北京行程的指令。按照往例,這些電視台在播出謝長廷相關新聞時,恐將以新華社的通稿為準。

除媒體低調外,大陸官方目前也低調應對謝長廷來訪,除今晚可望由北京市政府官員前往接機外,目前尚無法證實謝長廷在北京期間,是否將與大陸中央級涉台官員接觸。

相形之下,謝陣營對謝長廷在北京的行程也低調應對。謝長廷預定在北京停留2天半,但到目前為止只公布4項行程,其中拜會中國社科院的行程還不接受採訪;此外,謝陣營連謝長廷下榻的飯店也拒絕透露。

謝長廷訪廈大不碰政治

中央社台北5日電,謝長廷今天與大陸廈大台研院學者座談,雙方友善坦誠,不談政治,同意應加強交流,從可先做的開始,如文化交流。

謝長廷由民進黨籍“立委”李應元、趙天麟等人陪同,昨天登陸訪問,上午與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學者閉門座談,台研院院長劉國深、學者陳孔立會後接受訪問做以上表示。

陳孔立說,謝長廷1993年曾訪問廈大台研院(當時稱台研所),座談一開始就送給謝長廷當年訪問廈大的照片,廈大學者2001年也到高雄市回訪。雙方回憶這段交往過程,同意加強交流很必要,可增加互信。

他說,謝長廷當年曾送他「謝長廷新文化教室」一書,就主張兩岸可先從文化交流做起。

陳孔立說,雙方同意從可先做的開始,即使大陸對台灣文化的理解不同,還是可開展交流;雙方坦誠以待,可增進了解,提高互信與共識。

陳孔立說,這次座談「不談政治議題」,雙方態度非常友善,互相尊重、包容,「今天沒有媒體在場,大家敞開心來對談。」座談氣氛融洽,謝長廷會後還主動邀請廈大學者一同到台商餐廳餐敘。

座談中是否討論民主進步黨大陸政策,或謝長廷曾提出「一國兩市」說法?劉國深告訴中央社,謝長廷明確表達他並不代表民進黨,所以不談黨,也不談政治議題。座談針對文教、社會、教育等討論。

陳孔立轉述廈門大學副校長鄔大光會中說,兩岸教育交流還有很大空間,台灣的大學錄取率約9成8,但大陸大學錄取率2成6,台灣高等教育資源豐富,未來希望有更多陸生可到台灣念大學。

謝長廷訪陸 台商:識時務

中央社上海5日電,謝長廷4日起訪問大陸,創綠營登陸潮最高層級。大陸全國台企聯副會長葉惠德認為民進黨的作法漸有彈性,而謝長廷是「識時務者為俊傑」。

葉惠德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說,不少台商看待謝長廷訪陸,都說樂觀其成,同時認為民主進步黨有些人士已了解時勢、體認兩岸合作重要性,逐漸意識到台獨主張無法得到民心。

他又說,姑且不論政治,民進黨與共產黨開始交流,將促進兩岸和諧,「對大陸敞開胸懷,多一個朋友、少一個敵人,總是好的」。

上海市台商協會會長李茂盛則表示,除謝長廷,綠營其他重量級人士也該前往大陸看看,例如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等人都該「親自走一趟」,這對綠營以及台灣社會對大陸的理解,將有正面幫助。

李茂盛還說,綠營人士若願訪問上海地區,上海台商協會將表達歡迎,願意組織座談會,盼台商有機會與相關人士進行對談。

他強調,台商普遍對於謝長廷訪陸表示歡迎,認為謝訪陸是「正確的一條路」。大陸目前在經濟上對台灣讓利,「我們(台商)回去(台灣)一直講沒有意義,民進黨應該自己來看一看」。

林中斌:民共交流已擋不住

中央社台北5日電,前“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表示,民主進步黨、共產黨交流已經擋不住了,民進黨也知道再走原來的路,下次選舉會失敗。

謝長廷訪問中國大陸;謝長廷是綠營重量級人士,尤其他不同於綠營基本教義派的兩岸論述,主張兩岸關係應該回歸憲法,此行格外受到矚目。

熟悉兩岸議題的林中斌說,這是趨勢,民、共交流已經擋不住,民進黨也曉得再走原來的路,下次選舉會失敗。

林中斌指出,民進黨內赴大陸階層愈來愈高,這是民進黨轉型新跡象。民進黨過去與中國國民黨差別最大的就是兩岸政策,現在差異正逐漸淡化,民進黨勢必會更強化環保、非核家園等訴求,藉此與國民黨有所區別。

另外,林中斌也說,民進黨內重量級人士從陳水扁、呂秀蓮到謝長廷,都去過中國大陸,反而是國民黨的馬英九還沒有去過大陸的紀錄,這很有意思。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認為,謝長廷是民進黨曾任公職的政治人物訪中層級最高的一人,這趟破冰之旅若成功,對謝長廷在民進黨內定位具歷史意義。

不過,張五岳說,謝長廷不是以民進黨名義登陸,大陸也不是用政黨名義交流,在短期、可預見的將來,民、共之間還是很難用政黨名義,接觸溝通對話。

他表示,大陸「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立場很清楚,預料民、共之間短期內還是只能以非政黨、非公開的方式接觸。

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高輝表示,兩岸關係已進入深水區,謝長廷此時勇敢游向深水,還是要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