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諮會研新路新的士問題

【本報訊】交通諮詢委員會(下簡稱:交諮會)兩專責小組召開工作會議,分別討論雅廉訪大馬路新路開通的交通安排,以及新增的士牌照的工作進展等。其中,就新路開通方面,交諮委認同連接雅廉訪大馬路及沙梨頭新街的新路開通,有助改善該處的交通狀況,同時多位委員亦認同採取由雅廉訪大馬路往筷子基方向的單方交通安排,並建議先採取試行方式,以收集數據作進一步的分析。

新路連接雅廉訪大馬路及沙梨頭新街

政策規劃及管理建設專責小組會議中,主要討論雅廉訪大馬路新路開通的交通安排,交通事務局交通規劃及建設廳廳長鄺偉卓介紹,雅廉訪大馬路新開通道路長約50米、闊約20米,連接雅廉訪大馬路及沙梨頭新街。而因應新路開通,局方根據所收集到的車流數據,分別針對該路段可能實施的雙向及單方交通安排,模擬出在不同情況下附近一帶道路的交通測試。雙向交通安排即車輛可使用新路往雅廉訪大馬路方向及往筷子基方向;而單向交通安排即車輛由雅廉訪大馬路、提督馬路經新路往筷子基方向行駛。

鄺偉卓表示,根據上述模擬測試,新路若採取雙向交通,由於需額外提供時間供由筷子基經新路往雅廉訪大馬路及提督馬路方向的車輛行駛,將縮減提督馬路和雅廉訪的通行時間,導致高士德與提督馬路交界及雅廉坊與提督馬路交界的交通阻塞;而單向交通則可維持現有的交通安排,不需要縮減提督馬路和雅廉訪大馬路的通行時間,且車輛可經雅廉訪大馬路直接經新路進入筷子基,有助紓緩高士德大馬路、雅廉訪大馬路、提督馬路及白朗古將軍大馬路的交通壓力。稍後,局方將配合新路開通開展系列交通規劃,以理順提督馬路一帶的交通。

專責小組委員認為現時提督馬路一帶的交通繁忙,政府應以紓緩該處交通壓力作為新路行車安排的優先考慮,而透過模擬車流數據的分析,委員大多贊同採取由雅廉訪大馬路往筷子基方向的單方交通模式,不過,由於現實的交通情況變化較大,所以建議先以試行作測試,以收集數據作進一步分析。

公共交通及社區關係專責小組則針對現時增發的士牌照的工作進展進行討論,交通事務局交通管理廳廳長羅誠智介紹,新增200個的士牌照將分四階段,每批50個投入市場運作,其中,首批50個的士牌照除部份申請延期檢驗車輛外,預期10月內將可逐步投入運作。

多位委員關注到市民和旅客對的士服務有一定需求,但面對現時的士服務差、拒載、濫收車資、乘車難等情況,交通事務局應加強監管力度,並在200台新的士投入運作後,進行全面性的服務評估,以確保所增加的士可以解決到市民對的士服務的需求。交通事務局認同,隨著新增的士運作後,局方會密切評估其營運情況及市場的需求,以進一步檢討及優化本澳的士服務,並因應實際需求,適時再增發的士牌照。

另外,兩專責小組還聽取了交通事務局及承建公司簡介公共巴士管理系統的測試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