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森也能發揮動員台商返台投票功能

林中森出任海基會董事長剛滿半個月,就是例行的「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座談會時間。他趁其履職後首次會見大陸台商代表時指出,海基會主要有三大任務,就分別是協商、交流、服務。

而林中森昨晚結束他首次訪問大陸的「精進之旅」,就都含有這「三大任務」。在第一層次的「協商」方面,林中森雖然未有如江丙坤首次以海基會董事長身份訪陸,就是進行「陳江會」並簽署了《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兩項協議,但也已為海峽兩會的繼續協商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其中他在北京分別與賈慶林、王毅、陳雲林等北京涉台事務高層官員的會面,談的就是繼續進行海峽兩會協商,尤其是「ECFA」後續協商,及進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協商等的問題,既秉承了前任董事長江丙坤的夙願,又使北京高層放下心來。第二層次就是「交流」,前往湖北邀請出席「武當山興建六百周年系列紀念活動」,並參訪了一些名勝古蹟,為他今後履行「交流」職能積累了初步的感性認識。而第三層次就是「服務」,到了上海、昆山等台商密集的地區,除了參觀台商企業之外,還與台商代表舉行座談會,傾聽台商反映困難,並承諾設法協助他們找尋解決困難的辦法。

服務台商,這是海基會的一大重頭任務。《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捐助暨組織章程》為自身所規定的主要職能,就是「服務」。除了為台灣居民提供公證書認證等基本服務之外,更是因應隨著兩岸經貿互動日趨頻繁,台商協會與需要服務的台商數量增加,相關服務需求日益擴大,需要服務的態樣亦呈現多樣化的實際情況,海基會為了加強提供本地企業及大陸台商更充分的兩岸經貿資訊及諮詢服務,保障台商在大陸投資的權益,並強化與大陸地區台商的聯繫溝通,成立了「台商服務中心」,向廣大大陸台商提供包括人身安全急難救助、經貿糾紛協處、投資經營諮詢、法律協助、即時訊息提供等服務,以維護台商權益,提供有效援助,使海基會成為所有台商朋友的「後頭厝」。

江丙坤在未出任海基會董事長之前,就以國民黨副主席的身份,奔走兩岸,探訪台商,噓寒問暖,並為台商解決實際困難,與曾永權、章孝嚴、林豐正等成為當時國民黨高層熱心為台商服務的「四小金剛」。在二零零八年的「總統」大選前,江丙坤頻頻前往大陸為馬英九拉票,積極奔走,並協調包機,不少台商是在他的感召及協助下返回台灣投票的。這也正是馬英九勝選後,當即任命他為海基會董事長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此後,江丙坤不負寄望,除了是與陳雲林進行八次會談,簽署了十八項協議,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外,更是積極為台商服務。他身體力行,親力親為,為服務台商鞠躬盡瘁,日夜奔勞。在短短的四年間,為處理兩岸同胞交往中的具體問題不遺餘力,先後赴訪大陸七十多次,走遍大陸二百多個城市。

其實,江丙坤利用海基會的平臺,為大陸台商服務,還具有一項眾所周知的「潛功能」,就是為馬英九拉票。實際上。在今年初的「總統」大選中,馬英九的選情一度危急,又是江丙坤日夜奔走,懇求台商回台投票(並未指定候選人)。由於選舉日期與農曆新年逼近,影響不少人的投票意願;但由於此前經江丙坤大力奔走,使得大陸台商的人身財產獲得保障,因而對他心存感激,湧起「回報」之心意,再加上經江丙坤努力牽線,促成航空公司加開航班,並靈活調整休假時間,使得大陸台商踴躍返台投票,據說有八十萬之譜。即使扣除可能其中有兩成是投給蔡英文,或是不投票,也還有六十四萬的貢獻,而這就是馬英九贏蔡英文七十九萬票的百分之八十;倘是八十萬返台的台商全部都將手中選票投給馬英九,則剛好是馬英九贏取蔡英文的票數!由此可見,海基會為台商服務的重要性。

從林中森這次的「精進之旅」的成果來看,在「協商」方面,大陸的態度完全沒有問題,只是端看馬英九的一人之念而已;在「交流」方面,已經走向軌道化。那麼,「服務」方面怎麼樣?本來,其中「公證書認證」等項目的服務也已經走向制度化,即使是在民進黨執政時期,也沒有停頓過,而且還在台灣中部和南部設有辦事處。但「服務」的重要「潛功能」--動員大陸台商返台投票,就要看林中森的能耐。

這也正是吳敦義推薦林中森接任海基會董事長的重要原因,那就是林中森是吳敦義的重要親信,從吳敦義出任高雄市長起,就一直重用他,任命他為秘書長、副市長;吳敦義任「行政院長」時,又任命他為「行政院」秘書長。而從目前勢態看,吳敦義代表國民黨投入「二零一六」選戰的機率甚高。因此,江丙坤曾經為馬英九拉票的任務,在到了吳敦義參選之時,就是由吳敦義的親信林中森來承擔。而為了與大陸台商建立感情,林中森就必須提前進入角色。

為此,林中森在這次「精進之旅」中,無論是與北京涉台高層會面,還是會見地方政府官員,都表達「一定要好好照顧台商」,並「設身處地」地對大陸官員說,照顧台商就是照顧大陸民眾的就業機會,同時也照顧大陸的稅收,更是照顧大陸的「GDP」,幫助大陸經濟發展。他又向大陸官員指出,目前台商面臨國際經濟不景氣,環保意識抬頭,工資上漲,原物料上漲等困難,希望大陸政府能夠協助台資企業加速產業轉型升級。他在與台商座談時,又在說清楚自己此前因出任「行政院」副秘書長,而不方便赴陸的同時,以閩南話誠懇地說,「我沒法度像江董事長,很有經驗,伊(他)財經(經驗)豐富,我會學習,我發願,會比他更認真、更打拚、更固力(勤奮)。」他在離開大陸前,又對台商強調,一定會認真,「以後我會常常來」。看來,林中森不但是通過了北京涉台高層的「當面考察」,而且也將獲得大陸台商的認可和肯定。

其實,林中森服務台商,與江丙坤相比也有許多自己的優勢。其一、他曾長期任秘書長,「幕僚長」的職業生涯令他協調功力深厚;其二、他曾任「行政院」秘書長,與各部會熟悉,在為台服務時,輕車熟路,事半功倍;其三、他的「歐吉桑」性格,比江丙坤有過之而無不及,尤其是以閩南語商談,格外親切;其四、他接任海基會董事長時是六十七歲,比江丙坤的七十六歲相對年輕得多,仍然充滿活力。有北京相助,此項使命必達。

但也有隱懮,那就是他在出任國民黨秘書長的八個月之間,打了兩場敗仗。其一是四月間的彰化縣鹿港鎮長補選,國民黨的候選人竟敗給民進黨的候選人一萬三千多票。其二是九月間的宜蘭縣礁溪郷長補選,本來綠營內訌分裂,應是國民黨「漁翁得利」,但卻應贏未贏。據說正因為如此,馬英九為二零一四年的「七合一」選舉前景著想,才換下了林中森,讓選戰老將曾永權重返國民黨中央。

但馬政府施政滿意度低落,民進黨就是以「這是對馬英九投不信任票」來催票,因而輸選也難全怪林中森。何況,層級較低的地方補選,與「總統」選戰不同。或許,林中森還需極為熟悉台商情況,早在陳水扁剛上臺時就以國民黨大陸台商服務協調小組組長的身份到北京,就台商權益保護及「台商包機」事宜與國台辦協商,因而在大陸台商中具有很高的威望的曾永權,以國民黨秘書長職務之便,協助林中森在服務台商中發揮「潛功能」--動員台商返台投票給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同樣也能完成江丙坤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