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調查急凍點心樣本合格

【本報訊】為瞭解市售“急凍點心”的衛生情況,保障市民的食用安全,民政總署今年抽樣調查市面出售的“急凍點心”。結果顯示,全部樣本的微生物檢測合格。

民署參照食品的風險程度、社會關注性、市民飲食習慣,逐步開展專項食品監測計劃,評估市面流通食品的狀況。“急凍點心”是計劃的其中一個項目,是次抽樣調查分別在本澳超級市場、食品專門店等合共抽取了五十個“急凍點心”樣本,對餃子、雲吞、饅頭、糯米雞、湯圓等急凍類食品進行了微生物學檢測,檢測項目包括需氧菌落計數、大腸菌群、沙門氏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化驗結果顯示,全部樣本的微生物檢測合格。

民政總署提醒市民在選購“急凍點心”時,應光顧信譽良好的零售店;購買後應將速凍食品貯存於-18℃或以下的環境;進食前必須煮至徹底熟透。同時,亦提醒業界應向信譽良好的供應商購買原材料並應妥善貯存,以及遵循“先進先出”的原則使用;配製和處理食品時必須注意時間及溫度的控制,以及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衛生。

除“急凍點心”項目外,現正進行的專項食品監測計劃有“即製飲料、雪糕及冷凍甜品”及“醬油”調查,預計本年內將陸續公布調查結果。民署將根據調查結果為業界製作適切的衛生操作指引,讓業界有所依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