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服務評鑑制度 明年一月開始試行

【本報訊】巴士服務評鑑制度已初步完成,交通事務局日前向「巴士之友」介紹有關制度框架,擬定評鑑架構組成、執行方式和評鑑項目等內容,聽取會友意見。「巴士之友」贊同評鑑制度的設立有助提升巴士服務質素,但指出服務的評比,難有一個標準答案(如巴士司機的服務態度),建議評鑑指標應平衡主客觀因素。交通事務局將綜合考慮會友意見,明年1月將試用評鑑制度,檢視其可操作性。

是次介紹會有近50名「巴士之友」出席。會上,交通事務局代表就社會關注的巴士服務評鑑制度向會友介紹,指出制定巴士服務評鑑機制是希望透過實際操作對巴士服務作全面評估,盡可能量化巴士公司的整體服務質素,並向公眾反映實質情況,同時透過引入公眾直接參與元素的評核方式,鼓勵公眾關注巴士服務。

有會友表示贊同評鑑制度的設立,相信有助推動巴士服務質素的提升。但憂慮在實際操作時會遇到一定困難,部份評核內容如巴士司機的服務態度、評比涉及個人感觀因素,難有一個標準答案,建議在實際操作時需平衡主客觀因素,以利評鑑結果既能準確反映巴士服務質素,亦能確保評鑑機制的客觀和公證性。

運輸管理處處長盧毅華回應時表示,為更好地掌握巴士營運情況,局方除定期派出稽查人員前往不同站點對各路線巴士進行抽檢外,亦會透過電子設備,輔助監察巴士運作,盡可能量化巴士服務的服務質素,但明白評鑑條文眾多標準各有不同,難有一個完全合符公眾的標準答案,因此早前已針對部份指標開展試評工作,以評估實際可操作性,同時為避免評比過程中牽涉個人主觀因素影響結果,會綜合考慮平衡主客觀因素的比重。及後,將委託第三方機構協助進行全面試評,期間將進一步檢視及細化評核內容,完善服務評鑑制度,令其有效監督巴士公司的整體服務質素。

同場,交通事務代表亦向「巴士之友」介紹本月18日啟用的仔湖畔大廈巴士轉乘站,以及仔和下環區的路線調整安排,會友就路線調整、班次安排、站點設置及宣傳等方面踴躍發表意見。局方將綜合考量會友意見,並分析現行措施加以優化。同時,亦會密切留意湖畔大廈巴士服務,適時作出調整,以便利區內居民的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