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強調:堅持發展中國共產黨領導多黨合作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近日走訪了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同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的領導機構成員進行了座談,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堅定不移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支持民主黨派更好履行參政黨職能,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凝聚一切積極力量,為實現中共十八大確定的奮鬥目標和工作任務而奮鬥。

12月24日全天和25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一起,分別走訪了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國民主同盟、中國民主建國會、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國致公黨、九三學社、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和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共商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大計。

連日來,京城持續低溫,寒意襲人,但走訪活動現場卻洋溢著團結奮進的熱烈氣氛。最近,各民主黨派和全國工商聯分別舉行了全國代表大會,進行了換屆。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黨派和全國工商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表示衷心的祝賀,向各民主黨派和全國工商聯廣大成員表示誠摯的問候。

在各民主黨派中央機關,習近平等中共中央領導同各民主黨派中央領導人進行了座談。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民盟中央主席張寶文、民建中央主席陳昌智、民進中央主席嚴雋琪、農工民主黨中央主席陳竺、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等分別介紹了各黨派的主要情況和最近召開全國代表大會的情況,並就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多黨合作、加強執政黨和參政黨作風建設、更好發揮參政黨作用、完善民主監督、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扶貧工作、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等提出意見和建議。他們表示,一定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周圍,切實履行參政黨職能,始終不渝同中國共產黨親密合作,為實現中共十八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貢獻力量。

習近平在講話中深情回顧了同民主黨派老一代領導人交往的情景,積極回應了各民主黨派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他表示,長期以來,各民主黨派作為中國共產黨久經考驗的親密友黨和社會主義參政黨,始終同中國共產黨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緊密合作、團結奮鬥,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不懈努力。這充分體現了各民主黨派的同志們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習近平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努力。中共中央將堅定不移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堅定不移貫徹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加強同民主黨派合作共事,支持民主黨派更好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職能。各民主黨派人才薈萃、各具優勢。希望各民主黨派弘揚優良傳統,團結帶領廣大成員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

在全國工商聯的座談會上,全國工商聯主席王欽敏介紹了情況。習近平希望全國工商聯新一屆領導班子團結帶領廣大會員牢牢把握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的工作主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做合格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

在走訪活動中,習近平等中共中央領導參觀了各民主黨派和全國工商聯的歷史及工作成果展覽,並看望機關工作人員,同大家進行了交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和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等參加走訪和座談。

習近平:支持民主黨派更好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職能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近日走訪了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同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的領導機構成員進行了座談,併發表重要講話。

他強調,中共中央將堅定不移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堅定不移貫徹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加強同民主黨派合作共事,支持民主黨派更好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職能。

習近平在講話中深情回顧了同民主黨派老一代領導人交往的情景,積極回應了各民主黨派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他表示,長期以來,各民主黨派作為中國共產黨久經考驗的親密友黨和社會主義參政黨,始終同中國共產黨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緊密合作、團結奮鬥,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不懈努力。這充分體現了各民主黨派的同志們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習近平強調,各民主黨派人才薈萃、各具優勢。希望各民主黨派弘揚優良傳統,團結帶領廣大成員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