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機近釣島 日防相料再臨

【中央社東京25日專電】針對中國大陸飛機多次靠近釣魚台列嶼上空,日本戰鬥機緊急升空一事,日本防衛大臣森本敏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預料中國大陸飛機今後入侵的可能性仍高,日本會加強警戒。

有關中國大陸國家海洋局的飛機三番兩次靠近釣魚台列嶼上空一事,森本今天在記者會表示,預料今後中國大陸飛機還會再來,中方為了宣揚擁有釣魚台主權,可能會持續入侵釣魚台附近上空。

森本說,中國大陸官方飛機首度入侵日本「領空」的事件發生以來,日本使用AWACS、E-2C空中預警機等飛機、艦艇,相當程度加強了警戒功能。

本月13日上午,中國大陸國家海洋局的飛機在釣魚台列嶼上空飛行,日本認為「領空」遭入侵,立刻出動多架戰機緊急升空因應。

本月22日、24日,中國大陸飛機再度接近釣魚台列嶼上空,日本航空自衛隊戰鬥機緊急升空因應。今天再度有中國大陸飛機接近。

陸:日出動自衛隊飛機 已交涉

大陸外交部今天表示,對日方出動航空自衛隊飛機到東海海域上空已提出交涉,「將對日方意圖保持密切關注」。

中國大陸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媒體提問,據報導,日本航空自衛隊22日再次出動F-15戰機攔截一架「目標指向釣魚台」的大陸海監飛機,中方有何評論?如何因應?中方是否有派軍機的應對計畫?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大陸海監飛機一直以來在東海海域上空進行例行巡航,「中方對日方出動航空自衛隊飛機高度關注和警惕,已對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媒體也提問,日本新任駐中國大陸大使木寺昌人今天抵達北京履新,中方對他有何期待?木寺昌人是否會對改善中日關係產生積極作用?

華春瑩說:「我們注意到,日本新任駐華大使木寺昌人有關願意積極致力於改善中日關係的一些表態。」

她說,希望日本新任駐大陸大使到任後,與大陸各界進行密切接觸和溝通,增進對大陸的瞭解,為改善和發展中日關係作出積極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