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產業合作今年將八度“搭橋”

【新華社台北2月21日電】 台灣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20日宣佈,已核定今年將舉行8個場次的兩岸產業搭橋會議。

其中,車輛、通訊、中草藥、生技與醫材、再生能源、商業服務(以電子商務為主)等場次在台灣舉辦,而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及發光二極體(LED)等場次在大陸舉辦。

該部門表示,對於金屬材料產業部分,考慮到雙方在產業界、企業界的交流已相當活絡,改由兩岸民間自行交流辦理。

據悉,兩岸產業“搭橋專案”自2008年底啟動,今年將邁入第五年,兩岸已共同舉辦包括19項產業、45場次的兩岸產業搭橋會議,促成兩岸企業逾1600家洽商合作,簽訂超過300件合作備忘錄。以通訊產業為例,兩岸產業搭橋讓台灣通訊業者加速與大陸三大運營商及三大設備製造商建立合作管道,促使大陸相關業者擴大赴臺採購,其中去年採購金額約新台幣2000億元。

今年首月閩臺貿易同比增長近七成

【新華社福州2月21日電】據福州海關統計,今年首月,福建外貿進出口154.3億美元,同比增長27%,出口103億美元,同比增長30.9%;進口51.3億美元,同比增長19.9%。其中,閩臺貿易額達12.4億美元,同比增長68.5%。

今年首月,福建省一般貿易與加工貿易進出口雙雙增長。其中,福建省一般貿易進出口109.4億美元,同比增長27.2%;加工貿易進出口36.9億美元,同比增長35.2%。

首月,福建對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全部增長,東盟躍居福建外貿首位。福建省對東盟進出口22.5億美元,同比增長45.2%;對歐盟進出口22億美元,同比增長10.6%;對美國進出口21.4億美元,增長14.9%。

江蘇打造對臺合作交流“四個新高地”

【新華社南京2月21日電】日前召開的江蘇省委常委會提出,該省將打造對臺交流合作“四個新高地”,即台資產業集聚、臺企創新發展、臺商投資環境、兩岸交流交往。

江蘇是大陸傳統的台資產業集聚地,以蘇州為龍頭的台資電子信息產業集群已成為全國乃至全球IT產業最為集中的生產基地,生產全球三分之一的筆記本電腦、八分之一的數碼相機。今年起江蘇將進一步優化台資產業的區域佈局,在蘇南地區之外,推動在蘇中、蘇北和沿海地區形成新的台資產業集聚區,尤其深化蘇臺兩地在現代服務業和新興產業領域的合作。

江蘇還將深入實施台資企業轉型升級工程,推動大中型台資企業普遍建立研發機構、申報自主知識產權、創立自主品牌,加快建設臺企創新發展新高地。同時,進一步提高服務台商水準,優化投資軟環境,加快建設臺商投資環境新高地。

在密切經貿合作的基礎上,江蘇將發揮與台灣歷史淵源深厚、現實聯繫緊密、交流合作資源豐富的優勢,進一步密切人員往來,擴大蘇臺兩地在文化、教育、科技、旅遊、農業及黨際、勞工、青年、婦女等各領域各界別的交流。

連習會 學者:習將示對台主張

【中央社台北21日電】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將在24日訪陸,預計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學者認為,這次會面將是習近平上任來,第一次能完整談及自己對台主張與看法的機會,具有很大的觀察意義。

相關人士今天證實,連戰24日率團訪問中國大陸,預計27日返台,訪問團成員達30、40人,涵蓋政商等各界人士。連戰此行將與習近平及即將卸任的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等人會面。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受訪表示,2005年「連胡會」是兩岸和平發展的轉折,因此,大陸方面對連戰有一定的評價與定位,與習近平會面因此別具意義。

他指出,習近平要到3月才會接任國家主席及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在此之前,「連習會」可能是習近平在中共18大後,以共產黨領導人身份,較完整談及對台主張及看法的機會。

張五岳認為,「連習會」中,習近平談話可能會涉及18大政治報告及對台工作會議的基調,包含深化民間交流及開展民間學者對兩岸政治議題的對話等。

不過,張五岳說,這次「連習會」可能著重於兩岸關係具相對高度的格局探討,較不會侷限於兩岸事務性議題的細節闡述。

前“陸委會”副主任委員林中斌也說,習近平上台後少談對台政策,多數由國台辦發言,這次「連習會」會是習近平第一次就兩岸關係發表談話,因此值得注意。

林中斌認為,習近平談話中預料會重申對台政策大方向,但習近平相較過去幾任大陸領導人,對台灣有較多了解,在對台做法上,應該會比較溫和。

兩會互設 以分支機構方式處理

【中央社台北21日電】“陸委會”今天表示,兩岸對兩會互設辦事機構議題都非常積極努力,“陸委會”已邀集相關機關與海基會成立專案小組,進行相關規劃,未來兩會互設將按「分支機構」方式處理。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秘書兼發言人吳美紅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接受詢問時表示,兩會互設後續協商正由海峽交流基金會與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安排當中,日前也已邀集相關機關與海基會成立專案小組,進行相關規劃,要做最周延評估。

她說,兩會互設將按「分支機構」方式處理,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在相關規劃上會「避免造成國與國關係誤解」。

此外,吳美紅稍後答覆提問時指出,“陸委會”對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或兩會(全國人大、全國政協)相關的發展、人士異動,都持續關注,也會做好相關的研判。

但她說,包括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協議、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相關協商都會持續、積極進行,不會因為大陸相關人事異動有所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