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邦國主持基本法紀念館開幕儀式

【本報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昨日主持“澳門基本法紀念館開館儀式” 暨《澳門歷史的巨變》新書發行儀式。特區政府希望通過紀念館展示《基本法》的成功實踐和澳門不同歷史發展階段的風貌,尤其是澳門回歸祖國後的新景象。

展示澳門歷史進程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行政長官崔世安、人大副委員長周鐵農、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喬曉陽、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中聯辦主任白志健、中聯辦副主任李剛、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基本法推廣協會會長廖澤雲及基本法推廣協會理事長崔世昌昨日共同主持“澳門基本法紀念館開館儀式”。

紀念館包括“澳門歷史回望”、“中葡聯合聲明”、“基本法的起草和諮詢”、“基本法的推廣”、“基本法的成就”等五個展區,展出合共超過600件展品。當中的一部份展品和圖片曾經在內地16個省市巡迴展出。紀念館是在這些圖片的基礎上構建。

行政法務司長陳麗敏表示,澳門回歸以來,特區政府通過與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及其他民間團體的合作,深入基層,大力開展《澳門基本法》的宣傳工作,深化澳門市民對《基本法》的認識和瞭解,準確地把握“一國兩制”的精神和《澳門基本法》的規定。她認為,“澳門基本法紀念館”是特區政府和民間團體合作,開展《基本法》教育及宣傳工作的一項重要舉措。為了系統地收集相關展品,豐富及提升展覽的多元內涵,特區政府開展了“專題展館物品徵集活動”,讓市民在參與的過程中,加深認識設置專題展館的意義。

她強調,特區政府希望通過“紀念館系統地展示《基本法》的成功實踐和澳門不同歷史發展階段的風貌,尤其是澳門回歸祖國後的新景象,同時保存基本法的歷史文物和珍貴文獻。她說,紀念館將繼續豐富展品,並逐步發展為宣傳推廣《基本法》的學習基地,加深市民對《基本法》的認識。

發行文集 把握基本法精髓

同場舉行《澳門歷史的巨變》紀念文集發行儀式。文集由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出版,記載了澳門基本法從起草、諮詢、頒佈到後過渡期的宣傳推介,以及特區成立後實施基本法13年來的歷程。該書由吳邦國委員長親筆題寫書名、澳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喬曉陽撰寫序言。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理事長崔世昌希望文集能夠對人們進一步瞭解澳門基本法的立法進程和立法原意,進一部瞭解澳門回歸以來基本法的生動實踐,進一步瞭解“一國兩制”的豐富內涵有所幫助,以便實踐基本法的中深刻領會和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思想精髓,自覺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澳門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在中央政府和內地各地方的大力支持下,澳門各界人士與特區政府一起團結奮鬥,求安定、謀發展,為“一國兩制”事業貢獻力量與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