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邦國關注澳門經濟發展及城規

【本報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吳邦國昨日下午繼續訪澳行程,先後前往仔官也街和登上旅遊塔,了解本澳的經濟發展和澳門城市發展的規劃。傍晚出席澳門中華總商會成立百年慶祝宴會。

吳邦國委員長一行在行政長官崔世安等陪同下,下午抵達仔官也街,實地了解目前本澳的經濟發展。吳邦國委員長沿途與商鋪負責人、市民親切交談,關注他們的營商環境、生活狀況等。他走進一家手信店,向店主垂詢店鋪日常營運、行業發展和員工工作的情況。

隨後,吳邦國委員長一行抵達旅遊塔,登上58層俯瞰了澳門、珠海和橫琴的地形,並聽取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等簡報澳門城市發展的規劃。劉仕堯在介紹時表示,近年澳門城市進入快速發展之時,居民對城市發展的硬件特別關注,因此特區政府遵循「以人為本」的原則,致力推動城市建設、交通運輸與生態環境、人文環境的和諧發展。

劉仕堯司長感謝中央政府支持粵澳新通道的項目,他表示,特區政府將遵從中央的要求,切實加快推進專案建設,尤其加快對便捷通關模式的研究。目前,已率先啟動土地騰空前期工作,搬遷安排期望明年完成。展望未來,劉仕堯提到,會因應整體發展需要、社會訴求作出更長遠規劃,藉新城建設與新通道項目的契機,致力打造嶄新宜居城市面貌,配合「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

吳邦國委員長離開時被傳媒問及對澳門的印象,他表示:「很好!」

傍晚,吳邦國委員長會見了海外工商代表團團長、澳門中華總商會理監事會成員和主要負責人。隨後,委員長等出席澳門中華總商會成立百年慶祝宴會,人大委員長吳邦國、行政長官崔世安,副委員長周鐵農,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喬曉陽,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中聯辦主任白志健、副主任李剛、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等主持亮燈儀式。

其中,周鐵農副委員長在致辭時,首先代表吳邦國委員長向澳門中華總商會表示熱烈祝賀,並向澳門工商界人士致以親切的問候。他表示,澳門回歸以來取得的偉大成就,與愛國愛澳的工商界社團和工商界人士的努力是分不開的。2011年,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接見澳門中華總商會訪京團時提出了四點殷切希望,澳門中華總商會作為愛國愛澳的重要社團和歷史最悠久的工商界大家庭,應當繼續發揚優良傳統,努力擔當起促進澳門繁榮穩定的光榮使命。

他指出,要進一步深入學習宣傳基本法,準確把握基本法的精神實質,做「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忠實實踐者;進一步發揮政府與工商界的橋樑作用,凝聚工商界的智慧和力量,積極獻言獻策,做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堅定支持者;進一步把握發展機遇,發揮自身優勢,努力開拓創新,做支持國家建成小康社會和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優秀建設者;進一步傳承創新,增強活力和凝聚力,發展壯大新一代工商界愛國力量,做「一國兩制」事業接班人的辛勤培育者。

最後周鐵農副委員長表示,祖國內地永遠是特區發展的堅強後盾,中央政府將不斷深化內地與港澳的經貿關係,推進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他相信,在新的形勢下,澳門中華總商會一定能夠繼往開來,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團體帶領廣大會員和工商界人士,為澳門「一國兩制」事業的健康發展做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