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東海爭議不會很快落幕 外交部要求交代日相涉華言論

【本報綜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1日開始訪美日程,22日將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日美首腦會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1日稱,中方嚴肅要求日本就首相安倍晉三涉華相關言論立即做出澄清和交代。

中方要求澄清和交代安倍言論

中新社北京2月21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1日在例行記者會後回答記者提問時稱,中方嚴肅要求日本就首相安倍晉三相關言論立即做出澄清和交代。

據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1日啟程訪美前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稱,同日本和其他亞洲鄰國的衝突是中國根深蒂固的需求,意在鞏固自身的政治支持。日本將阻止中國“掠奪他國的領土”。

洪磊對此表示,中方對有關報道內容感到震驚。一國領導人如此公然歪曲和攻擊鄰國,煽動地區國家間的對立,這是罕見的,在國際社會是不得人心的。

洪磊說,中方致力於同日本發展戰略互惠關係,但不會坐視日方在涉華領土、歷史、歪曲中國外交政策等問題上的消極舉動。中方已嚴肅要求日方立即做出澄清和交代。

安倍:東海爭議不會很快落幕

中央社華盛頓20日專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華盛頓郵報」表示,中國大陸的教育強調愛國主義與反日情緒,尤其是與日本衝突,更能獲得民意強烈支持,他不認為與大陸的東海主權爭議會很快落幕。

安倍說,中國大陸本質上就是需要與日本及鄰國衝突,因為執政的共產黨需要爭議維繫國內強烈支持度。

安倍將於21日啟程前往美國華府訪問,並在22日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高峰會,他在16日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華郵依據約定,在安倍出發前往華府後刊出。

中日在東海釣魚台列嶼爭議衝突情勢始終緊繃,安倍在專訪時說,美國對嚇阻中國大陸取得他國控制的領土具相當關鍵性。

安倍從中國大陸與日本歷史仇恨的動機論分析,解釋他為何要以更強硬態度而非以和平方式對抗大陸的理由,而且他不認為與大陸在東海島嶼激烈的主權爭議會很快落幕。

不過,安倍認為,中國大陸積極進行海權擴張,引起其他亞洲國家不安,進而減少貿易與經濟往來,大陸政府會因此受損,因為沒了經濟成長,共產黨很難再以一黨專政控制13億人口。

為嚇阻中國大陸,安倍擬訂計畫,除增加軍費開支外,也強化與泰國、越南、印尼以及其他對北京舉措感到不安國家的關係。

安倍強調,「第一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讓中國瞭解到,他們不能改變規則或是以脅迫或恫嚇方式拿走別人的領海或領土」。

現在外界關切的是,安倍是否會開始推動他備受爭議的右翼路線,甚至改變日本政府先前對日軍在二次大戰期間暴行的道歉。

因此,安倍對在專訪中說,他打算未來對日本鄰國發表一份「面向未來」(future-oriented)聲明,但他並未向華郵透露確切內容。

安倍訪美多個議題受關注

中新社東京2月21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1日開始訪美日程,22日將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日美首腦會談。朝鮮核試驗、日美安全合作、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問題、在日美軍基地搬遷問題都是安倍此行輿論關注的焦點。

自去年12月底第二次當選日本首相後,安倍晉三就高調宣佈訪美。有分析認為,日本希望就朝核問題加強日美合作。朝鮮第三次核試驗兩天后,安倍晉三就與奧巴馬舉行電話會談,就爭取聯合國安理會儘快通過決議進一步制裁實施核試驗的朝鮮達成一致。安倍曾表示:“亞太地區的安全環境愈發嚴峻,這將是向內外宣示牢固的日美同盟的重要機會。”

有消息稱,22日的日美首腦會談中,將會涉及日美強化海洋安全合作的內容。會談中,奧巴馬會就擴大日美合作範圍作出何種程度的發言引人關注。

而在日美軍基地搬遷問題和TPP問題上,如何在維繫日美同盟和爭取選民支持之間找到平衡點,將考驗安倍及其新政權的政治智慧。

在日美軍基地搬遷問題已經僵持多年,美方希望日本官方能拿出具體成果。根據日美協議,美軍普天間機場(位於沖繩縣宜野灣市)將遷至該縣名護市邊野古地區,但沖繩縣政府一直堅持反對。安倍此行可能會在會談中就搬遷計劃表態。

而TPP問題則更加棘手,先不提日本大批憂慮國內產業被衝擊的經濟界代表,即使在自民黨內部對TPP問題也看法不一。考慮到在7月參議院選舉前,自民黨需要保持競選優勢等現實問題。在該問題上,安倍或將傾向保守。

安倍20日在參院預算委員會上表示,將在參院選舉前就是否加入TPP談判得出結論。他同時稱,即使首腦會談就日本保留部分關稅達成共識,也不會當即宣佈加入談判,“將在分析迄今的談判過程和對日本的影響後作出判斷”。

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2日即將訪美之際,美國僑領20日代表全美華人向日本駐美使館遞交一封給安倍的抗議信,譴責其在釣魚島問題上挑釁中國主權。同時,僑領們也向奧巴馬等美國領導人寄出公開信敦促其向安倍發出正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