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基本法這個總綱各個項目就能張開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的三天兩夜訪澳日程,昨日進入高潮,也是其此次訪澳行程的主題,就是出席澳門社會各界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二十周年啟動大會並發表帶有指導性意義的重要講話,及主持澳門基本法紀念館的開館儀式及《澳門歷史的巨變》新書首發儀式。

吳邦國委員長昨日在澳門社會各界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二十周年啟動大會的講話中,總結了澳門回歸祖國後的歷史性意義,包括廣大澳門同胞第一次真正實現了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充分享有基本法和法律保障的基本權利和自由,成為澳門的主人,也是國家的主人,第一次享有當家作主的民主權利;澳門特別行政區依法建立了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進行了三任行政長官選舉、三屆立法會選舉,實現了「澳人治澳」,有效地行使基本法賦予的高度自治權;澳門經濟出現了歷史上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長,城市面貌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廣大澳門居民個人收入成倍增長,全面提高了澳門居民的生活水準;在外交權屬於中央的原則下,澳門第一次享有在經濟、貿易、文化等領域依法處理對外事務的權力,對外交往日益擴大,與世界各國各地區和有關國際組織建立了廣泛的經濟文化聯繫等,並高度贊揚了前、後任特首何厚鏵、崔世安的卓越領導,和特區政府、廣大澳門居民的團結奮鬥精神。

吳邦國委員長還針對宣傳推廣基本法的活動強調了三點,即一是一定要始終堅持中央政府對澳門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的根本宗旨;二是一定要深刻認識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三是一定要全面理解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和澳門實行資本主義的關係。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四日,吳邦國委員長在紀念澳門基本法實施十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也提出了三點希望,即一是要全面增強法制觀念;二是要大力加強制度建設;三是要努力提高依法管治能力。這是從實施基本法及管治澳門方面著眼。由於這個講話發表才三年時間,因而吳邦國委員長昨日就基本法發表談話時,就轉換了一個角度,在宣傳推廣基本法的面展開論述。

與三年前的講話相比,吳邦國委員長昨日的重要講話緊扣了中共「十八大」報告「中央政府對香港、澳門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精髓,指出中央政府對澳門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根本宗旨是兩條,一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二是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兩條根本宗旨都是屬於國家核心利益——「國家主權,國家安全,領土完整,國家統一,中國憲法確立的國家政治制度和社會大局穩定,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基本保障」的範疇。為此,他在不到五千字的講話稿中,六次提到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七次提到了「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對澳門特區及澳門居民的關懷,也提醒我們必須切實維護國家的核心利益。

與之相呼應,尤其在維護國家主權和尊重兩制差異方面的辯證關係方面,吳邦國委員長特別指出,澳門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是中央授予的,澳門特區有多大的高度自治權,應當遵循什麼程序行使這些權力,都要以基本法規定為依據。中央通過基本法作出授權,是十分嚴肅的,中央的行為也要受基本法約束,這充分保障了澳門特區高度自治權。而澳門特區在其高度自治權範圍,可以自行處理有關事務,中央不幹預。與此同時,基本法也規定了必要的機制,以確保澳門特區行使高度自治權符合基本法的規定。深刻認識中央與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權力關係,就是既要維護中央權力,也要保障澳門特區高度自治權,從而使這兩方面權力都落到實處,以實現澳門的良好管治。

而在過去,當我們一提起「一國兩制」,就多是談澳門特區的高度自治權。雖然也有談到國家的主權,但多是較為抽象的,或是一些原則性的問題,而較少談到那些較為具像的具體意涵。而吳邦國委員長今次所提到的各種問題,在過去就是較少注意的。因此,弄清楚中央對特區的權限,尤為重要。例如他所強調的「澳門特區立法機關制定的法律要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全國人大常委會在法定範圍內可以將有關法律發回,被發回的法律立即失效」。在這裡,過去我們就曾聽到一個小道消息,謂澳門立法會通過的《設立民政總署》法律,與基本法第九十五條有關市政機構的定位、性質及職能的規定並不完全吻合。本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完全可以將之「發回」,但考慮到當時香港特區已是「多事之秋」,為避免澳門也「陷入多事」,而沒有作出讓澳門特區尷尬的決定。

另一個例子,就是吳邦國委員長在澳門基本法實施十周年座談會上所說的

「在制度建設中凡是涉及到中央管理的事務和中央與澳門特區的關係的事務,要依法向中央報告,需要批准的要報中央批准,需要備案的要報中央備案」,盡管澳門並沒有明顯的違背他所強調準則的事例,但畢竟也出現了一定的苗頭,比如在中央政府尚未批復新城填海區的申請時,就已先行「偷步」填好了其中一個區。

因此,今後在宣傳推廣基本法的過程中,需要在普及性的基礎上,進行深研式的宣傳推廣。亦即是採取「兩條腿走路」方針,普及性推廣與專門深入研究同時進行。去年的政制發展工作,就是一次既是普及性又帶有深研性的宣傳教育活動,不但使廣大居民瞭解到中央政府對特區政制發展享有決定權和主導權,也知道了所謂「雙普選」的訴求,是抵觸《澳門基本法》及《中葡聯合聲明》的規定的。

而近來鬧得正夯的「紗紙契」問題,通過法院的裁定和工務局的宣傳,也使人們知道,根據《澳門基本法》第七條規定,在回歸前未獲依法確認為私有土地的土地,全屬國家所有。由此延伸,今後還將會遇到一些目前尚未遇到的問題,如地下文物,天上落下的隕石,或倘有的礦藏等,都是屬於國家所有,不能因為自己拾到,或是在私有土地、政府批出土地出土,就認是私人所有。

在澳門特區,落實貫徹基本法當然是澳門特區政府的責任,而宣傳推廣基本法,澳門特區政府也負有義不容辭的責任。要「使人昭昭」,首先自己就要昭昭。為此,特首崔世安昨日在大會上的發言,論述了特區政府在學習宣傳基本法的幾個體會,也是緊扣著「十八大」報告所彰示的「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兩個根本宗旨。如此,「依法治澳」、「依法施政」、「依法行政」就有了堅實的法制思維基礎。因為這個「法」,不單止是澳門特區的法律,更是《澳門基本法》,只有緊緊抓住《澳門基本法》這個總綱,特區政府各項工作「網目」,就都能張開了。這就是「綱舉目張」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