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樺:專業討論核四勿淪民粹

【中央社台北21日電】“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說,卯足全力討論核四議題相關政策,責成相關部會「把話講清楚」,讓是非有專業說法,不希望淪為民粹。

江宜樺下午率“行政院”秘書長陳威仁、副秘書長簡太郎,拜會中國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幹部賴士葆、林德福、廖正井、陳鎮湘和邱文彥。

江宜樺表示,未來將致力做好行政、立法溝通;廖正井、陳鎮湘和邱文彥當場對江宜樺提出核四、年金改革議題建言。

長期關注核安議題的邱文彥表示,核四議題應嚴謹審慎面對。過去確實有很多缺失,且安全不是用嘴巴講,應理性、審慎處理,邀專家評估相關問題,核四議題應可有更好解答。

江宜樺說,從“總統”到部會,“立法院”這會期都會卯足全力做好核四議題政策相關討論,不是說一定會捍衛什麼立場,但一定責成相關部會和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把話講清楚。

他說,很多民眾、專家寫信給他,有人主張一定要維持能源,也有人明白指出台電資料有哪些須注意,他會仔細評估這些意見,希望專業議題的是非有專業說法,最後再做民意、政治決定。

江宜樺表示,社會現在瀰漫不信任台電氣氛,事情發展到這種地步很悲哀,會脫離理性討論可能。他不希望核四討論變成民粹,一方面要求政府須提供低廉電價,一方面又說不要發展核能,也不準備開發燃煤發電,應在生活習慣和電價或在能源要與不要間綜合判斷。

廖正井建議,多找核能專家如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傾聽專家意見再決策;江宜樺表示,“經濟部長”張家祝上任後,第一件事就是找林宗堯懇談,未來他也會拜訪林宗堯,廣聽專業領袖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