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倡改善燃油市場運作

【本報訊】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成立了“關注燃油市場運作專題小組”,就本澳燃油市場運作,競爭及資訊發放等問題先後造訪政府多個部門,並提出改善建議。專題小組的報告將送交有關部門,供研訂優化市場措施時作參考

國際油價攀升,各行業及巿民負擔沉重,社會對加競爭和合理燃油價格的訴愈來愈高。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成立了專題小組,先後造訪與燃油市場有關的部門,包括經濟局、消費者委員會、統計暨普查局、海關、能源業發展辦公室、燃料安全委員會及土地工務運輸局,以便掌握本澳燃油市場運作,全面分析收集的數據,為理順燃油市場提出建議。

本澳燃油巿場規模較回歸前增加近倍,專題小組建議政府明確界定涉及燃油巿場規範部門的權責,並採取措施,保障新經營者能公平使用油庫、中途倉和車用油站的基礎設施,儘可能減少新經營者進入巿場的障礙。小組又建議制訂公平競爭法律,避免寡頭壟斷、聯合訂價等行為,以保證巿場的公平競爭。

專題小組認為,透明運作的燃油巿場十分重要,應加強收集燃油產品的入口資料及進口數據,分類公佈所有統計資料,讓公眾獲得全面的訊息。

小組要求當局明訂燃料產品的標準,清晰標示罐裝石油氣不同淨重和單價,讓消費者作比較。又建議政府積極引入不同類的能源產品,例如天然氣及不同辛烷值的車用汽油。此外應加強推廣不同能源的使用、成本比較,讓居民作出合適的選擇,以減輕油價上漲對他們的負擔。

小組相信,這些措施有助社會全面了解燃油市場運作,透過公平競爭,有助穩定本澳燃料和能源巿場、使選擇更多、價格更合理,巿民和商戶可選擇最合適他們的能源產品,以節省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