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應當建立表彰優秀勞動者制度 特區政府應當建立表彰優秀勞動者制度

一百二十七年前的今日,美國芝加哥的三十萬工人舉行大罷工,要求改善勞動條件,實行八小時工作制。工人們面對當局的鎮壓,進行了英勇不屈的鬥爭。美國工人的鬥爭得到全世界工人階級的支援,終於迫使資本家接受了工人實行「每天工作八小時」的要求。一八八九年七月,在巴黎召開的「第二國際」成立大會上,決定以象徵工人階級團結、鬥爭、勝利的五月一日為「國際勞動節」。一八九零年五月一日,歐、美各國多數城市的工人舉行了巨大的示威運動。中國工人階級第一次大規模紀念「五一國際勞動節」是在一九二零年,當時在北京、上海、廣州、九江、唐山等地都舉行了群眾性的集會和示威遊行。新中國成立後,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於一九四九年十二月,規定五月一日為勞動節。而在澳門,「五一國際勞動節」亦被訂定為法定假日。

與內地每年「五一國際勞動節」是由政府機關出面主持慶祝活動的做法〔從最早的天安門廣場五一大遊行,到後來的五一園遊會,直到如今的五一慶祝大會,都是如此〕有所差異的是,澳門地區無論是在回歸前後,都是由澳門工聯總會出面主持五一慶祝酒會。政府當局從不出面組織及主持慶祝活動,只是由行政首長〔回歸前是澳督,回歸後是特首〕蒞會發表講話。折射出澳門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的民間色彩較為明顯。

在此情況下,主持「五一」慶祝酒會就幾乎成了工聯總會的「專利」。而在近年來,某些新興工會團體則繼承了一百多年前芝加哥工人老大哥進行街頭鬥爭的老傳統,以遊行示威的方式提出對特區政府的訴求,甚至演變成暴力抗爭,警民對峙,打破了「和諧社會」和「社團政治」的「神話」。不過,這兩年來特區政府吸取了教訓,對新興工會社團採取了安撫政策,使其有所馴服,再加上警方引導得力,「五一遊行」才走向規範化和嘉年華化。既有效地宣示了合理訴求,又沒有對社會秩序及不參加遊行的市民的生活,以及外來遊客造成太大的滋擾。

本來,保障工人階層和廣大勞動群眾的經濟政治和文化權益,是當政者一切工作的根本基點,也是充份發揮工人階層和廣大勞動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的根本途徑。因此,提倡「以民為本」的當政者,應當切實加強與廣大勞動群眾的聯繫,關心他們的疾苦,傾聽他們的聲音,實實在在地為他們說話辦事,尤其要千方百計地為遇到困難的工人排懮解難,努力把廣大勞動群眾的物質文化利益實現、維護好、發展好,把他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引導好、保護好、發揮好。

因此,中央政府歷來極為重視鼓舞勞動熱情,謳歌勞動者在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所起的偉大作用,每年都在「五一國際勞動節」的當天或前後,表彰勞動模範及優秀工作者,以鼓勵全體勞動者的積極性。今年也不例外,在「五一」節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往全國總工會機關,同全國勞動模範代表座談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實現我們的奮鬥目標,開創我們的美好未來,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始終為了人民,必須依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必須充分發揮我國工人階級的重要作用,煥發他們的歷史主動精神,調動勞動和創造的積極性。

作為「澳人治澳」中的一員,澳門特區的勞動群眾以主人翁的姿態,在堅守崗位,為社會創造物質財富,夯實特區繁榮穩定的物質基礎的同時,也派出自己的代表參加特區政治上層的「治澳」工作,在行政、立法等領域充分發揮工人利益代表的作用。因此,無論從哪個角度看,澳門特區的勞動群眾,都是澳門特區經濟領域和政治領域的建設者,為「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偉大事業作出了別人難以替代的貢獻。

實際上,澳門特區成立十三年來,廣大勞動群眾兢兢業業,刻苦耐勞,顧全大局,甘於奉獻,為特區發展、經濟振興、民眾福祉,為澳門特區的繁榮穩定,作出了卓越的貢獻。他們在不同的崗位,以強烈的主人翁責任感,積極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依法行政,胸懷大局,立足本職,積極進取,集中展示了勞動階層的精神風貌和崇高品格。尤其是在面臨經濟轉型期,一些工人因受年齡、文化程度、技能等限制而未能適應社會變化,但卻未有怨天尤人,而是積極參加再就業培訓,克服種種困難,努力學習各項新的就職技能,在解決自己的求職和謀生問題的同時,也為特區急速發展的經濟提供了寶貴的人力資源。

對此,特首崔世安昨日在工聯總會舉行的「五一」酒會上承諾,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時刻用心聽取廣大居民聲音,回應居民訴求,維護全澳僱員的合法權益,並在強化管理輸入外僱的工作、促進企業承擔社會責任及人力資源開發等方面做好工作,藉以維持經濟平穩發展及確保澳門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並力求本地僱員的就業權益得到保障。崔世安還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深化人力資源開發,務實推進專業認證、職業技能鑒定制度的建設;優化培訓和再培訓計劃,鼓勵勞動者爭取在就業競爭中,實現收入與職位向上流動。

然而,以高標準來衡量,特區政府即使是百分之百地兌現了上述承諾,仍不足夠。因為尚欠缺對勞動群眾的鼓勵。而在某一角度上,精神鼓勵比物質分享更為重要。這裡所指的鼓勵,就是集中表彰勞動群眾中的傑出代表人物。由於實行「一國兩制」,澳門特區不必全盤照搬內地的做法。然而,由於澳門的勞動群眾也是「澳人」的一員,他們更是構建和諧社會的主力軍,故在「五一」國際勞動節期間,不單止是口頭上讚揚勞動群眾的貢獻,而且還進一步表彰勞動群眾中的傑出代表人物,就不但可對廣大勞動群眾起到激勵作用,而且也可在一定程度上撫藉部份工人的怨氣及不滿情緒,更為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

盡管說,回歸後在每年的頒授勳章儀式中,也有向工人團體或工人代表頒授勳章,但由於這項儀式的授勳對象,主要是工商界、專業界、教育界、文化界、慈善界、體育界人士和政府公務員,也由於榮譽勳章的名額很少,故勞工界受勳人士的比例不多,只能是「陪太子讀書」,未能凸顯勞動群眾的構建澳門和諧社會的主力軍作用。為此,我們建議,修改第二十八/二00一號行法規《設立勳章、獎章和獎狀制度》,在「功績勳章」中增加一個種類,專門頒授給僱員中有傑出或卓越表現的人士。倘前述建議不可行,則建議另行制訂表彰傑出僱員的制度,並在每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頒授勳章及獎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