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宣預防巴士抓竊

【本報訊】五一假期開始,本週不少遊客及市民將出行,市面人多,是扒手作案的時機。巴士盜竊是治安警察局關注的犯罪活動,局方繼續預防及打擊。

多名警官組成的宣傳小隊,昨日在新馬路、殷皇子大馬路及十六浦、亞馬喇前地一帶巴士站宣傳防扒,向途人、候車乘客及車長派發“提防小手”小冊子、提醒他們注意扒竊,乘車或候車期間管好財物,人們歡迎,紛紛索取宣傳資料。

目前扒竊案的特點是作案者以團伙犯案,分工細緻,有人負責把風遮掩、分散人們注意力,竊取財物。竊匪多選擇人多擠迫、下雨天多人搭乘公交時候落手,車輛晃動、乘客摩肩接的環境下較易得手。作案者使用隨身物品例如斜掛包、衣物、雜誌、雨具等遮擋視線,靠近對象後,假意擺弄隨身物品,近期有作案者從掛包中拿出大布袋作為掩護,快速徒手取物。

警方呼籲居民及旅客,避免攜帶大量現金外出,切記“財不可露眼”,在人多擠迫的地方要特別警惕,隨身掛包應置於胸前保護,乘車或候車期間,如發現可疑人士或目睹罪案發生,應守望相助,即時報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