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院推廣澳門土生菜

【本報訊】為促進澳門土生菜的推廣及發展,澳門旅遊學院曾出版多本土生菜及葡國菜食譜、舉辦土生菜美食節、聯同知名廚師Graça Pacheco Jorge參與葡萄牙電視台RTP2的紀錄片拍攝節目「澳門,東方的熱情」、鼓勵學生承辦澳門土生菜廚藝公開賽及澳門大專學生土生菜廚藝比賽,學院的教學餐廳以澳門土生菜式及葡國菜為主打菜式。最近更獲土生葡人樂隊Old Friend Band於星期五晚的澳葡自助晚餐表演助興,土生葡人樂隊曾多次參與旅遊局的海外宣傳及應本澳及海外媒體邀請,在有關澳門的旅遊特輯中推介澳門獨特且多元的飲食文化。

另外,旅遊學院開辦澳門菜的短期課程,又於2011/12學年推出廚藝管理課程,希望激發市民對烹飪的興趣及提升對澳門菜及本土飲食文化的了解,四年制的廚藝管理課程,則以培育餐飲專才為目的,迎合市場對高端餐飲人才的需要。學院會繼續透過多個方面支持本土文化的傳承及發展。

旅遊學院稱,院方一向為本澳及外地學生提供優質且國際化的旅遊高等教育,學院積極推廣澳門的文化及美食,冀學生弘揚傳統,認識歷史,同時力求創新,不斷求進。

旅遊學院說,澳門是中西文化交融的城市,有其獨有的歷史及文化,500多年的中葡友誼令土生葡人族群文化成為澳門多元文化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份。隨 “土生土語話劇”、土生葡人美食技藝、魚行醉龍節、哪吒信俗、媽祖信俗等10個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誕生,有這些成功例子在前,相信社會更關注發掘及保留其他的本土特色,讓市民及遊客可以更深入了解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