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處理廠沿岸水質符合規定

【本報訊】路環污水處理廠今年3月底啟動後備污水生物處理線,尾水排放口曾出現泡沫,經第三方化驗機構化驗後,證實樣本中重金屬及毒性物質檢測結果均符合本澳規定。路環污水處理廠污水處理線維修後已恢復正常運作。

路環污水處理廠一組生物處理線因曝氣池的空氣輸送管道損毀須緊急暫停運作,立即更換部件,在啟動後備污水處理線和其後原生物處理線恢復運作初期,廠房之尾水排放口曾出現泡沫。因懷疑路城生態保護區附近雨水渠口排放污水,環境保護局即時派員調查,同時亦委託第三方化驗機構抽取路環污水處理廠的尾水、沿岸一帶兩個雨水渠排放口的水樣進行化驗。化驗結果證實各類重金屬 (包括汞、砷、鎘、硒、六價鉻等參數) 及毒性物質 (包括氰化物、苯酚、硫化物等參數) 檢測結果均符合本澳規定。

是次檢測除抽檢尾水和沿岸兩個雨水渠排放口的水樣外,第三方化驗機構亦於路環污水處理廠內採集泡沫樣本進行各類重金屬及毒性物質的化驗,化驗結果亦符合規定

至於尾水排放口出現泡沫的原因,主要是在啟動後備污水處理線和其後原生物處理線恢復運作的期間的常見現象,當生物處理池中的有機污染物與池內微生物之比例較平常為高時,容易引發泡沫的產生,待微生物增長穩定後,廠內生物反應池的泡沫會自然減退。此外,廠房的尾水排放至附近水體前,經過紫外線燈(UV)消毒後才排至尾水排放口,由消毒處至排放口之間約有6米高的水位落差,尾水由高位急速地傾瀉而下的撞擊過程,亦是造成排放口出現泡沫的原因之一。

環境保護局透過持續觀察及分析路環污水處理廠尾水排放口附近之生態保護區動、植物狀況的記錄,顯示目前生態區各生物物種及數量保持基本穩定,紅樹的生長及鳥類活動亦正常。未來環境保護局會持續對各污水處理廠及其營運公司進行嚴格監管,確保不會對周邊環境造成影響,並會繼續與跨部門保持緊密溝通,監測進入污水處理廠的污水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