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務局與港海事處開會討論海上安全海事管理

【本報訊】為加強港澳就海事安全和海上客運管理的溝通,港務局與香港海事處日前舉行了港澳海上安全工作會議,雙方就港珠澳大橋興建期間的航行安全、海事意外訊息互通、高速客船的安全帶配備、海上口岸設施、香港及澳門船舶交通管理系統(VTS)發展及升級、人員交流培訓等議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和交流。

本月21日香港海事處長廖漢波一行七人訪港務局,雙方舉行港澳海上安全工作會議,討論港珠澳大橋建設期間航行安全的問題,雙方將加強工程期間兩地的船隻交通管理、訊息發佈、溝通協調和合作,並積極推進珠三角區域的海事數據分享,完善海上安全監管機制,保障港澳海上交通安全。

在海事意外、船舶違規及港澳跨境客運服務等範疇的訊息溝通方面,雙方對現時的訊息溝通機制以及緊急事件通報渠道進行檢討和優化,進一步確保訊息通報快捷和準確,希望繼續保持良好的溝通和緊密的合作關係,共同維護海上安全、監督業界提供優質的海上客運服務。雙方均十分關注高速客船乘客的安全保障工作,未來會積極鼓勵營運公司於高速客船裝設安全帶,加強宣傳推廣,呼籲乘客使用。

香港海事處在會上介紹了即將投入營運的香港啟德郵輪碼頭,港務局介紹了新仔客運碼頭,並就大型口岸設施以及營運前的準備工作進行交流。香港海事處和港務局認為雙方提出的經驗和意見值得互相借鑑,希望日後繼續就海上口岸設施和管理分享經驗,優化港澳海上口岸設施,為旅客創造更優質的通關環境。

雙方亦就香港及澳門船舶交通管理系統(VTS)發展及升級交流意見,並同意促進雙方人員交流和技術培訓,提升人員的技術水平和操作能力,強化海上交通監管力度,為航運業界提供更安全、更有效率的通航環境和服務。會後,香港海事處一行在港務局人員的陪同下參觀了新仔客運碼頭、港務局船舶建造廠以及澳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