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工程師學會會長:內地工程教育應與國際接軌

【中新社5月26日電】“中國已經越來越國際化,要成為創新型國家,與國際接軌是必須的。”澳門工程師學會會長譚立武26日在貴陽談及中國內地申請加入“華盛頓協議”時表示。

中國是世界工程教育大國,在校工科學生人數居世界第一,當前內地正在推動申請加入“華盛頓協議”(Washington Accord)的工作。“華盛頓協議”是國際工程師互認體系的重要協議,目前有15個國家和地區的簽約成員。

譚立武當天參加第15屆中國科協年會學術交流活動“兩岸四地工程教育圓桌會議”。他說,“取得‘華盛頓協議’認證直觀地有兩個層面的好處,一是在工程師必修學科上有一定質量基準,確保一致性,二是對將來畢業的工程師的職業生涯有益,這樣他們進入協議成員國發展有就有了最基本的入場券。”

譚立武介紹說,澳門現在通過了香港工程師學會的認證,也正在積極爭取今年6月能通過“華盛頓協議”的認證,“通過認證很不容易,很有挑戰。我們去年獲得香港認證,他們和‘華盛頓協議’一樣也是以成果為本的方法評估,這個方法很新,我們老師對教程需要很多調整,因為要求成果為本,一切都要可 量化。”譚立武強調,中國現在發展很快,加入‘華盛頓協議’盡快與國際接軌很有必要。

對於推進加入“華盛頓協議”工作中的困難,譚立武直言,中國內地與澳門面對的最大挑戰應該差不多,主要在於成果為本的評估方法與現有的方法有很大分別,如何調整課程設計使其符合要求是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