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H7N9防治不能放鬆警惕

【中新社貴陽5月26日電】5月26日,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呼吸系統疾病研究領域領軍人物鍾南山在第十五屆中國科協年會院士、專家大講堂上首次在課堂上開講H7N9,鍾南山認為對於H7N9及其他呼吸道疾病始終不能放鬆警惕。

從2013年2月上海出現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到5月26日,中國大陸共發現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131例死亡32例,5月16日後未發現新的確診病例。近期,山東、江蘇、浙江、湖南等地已先後終止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IV級響應。

“H7N9的這場戰役到現在來說應該還沒終止,但是中國在初期的戰場上打了一個勝仗。”鍾南山如是評價中國今年H7N9禽流感的研究防治工作。但是鍾南山同時也表示,對於H7N9及其他呼吸道疾病始終不能放鬆警惕,醫護工作者在工作中要堅持“早發現早診斷”的理念。

鍾南山在對中國過去十年呼吸系統傳染病防治評價說:“防治H7N9人感染禽流感這一仗,中國應該說打的比較好,做的比較出色,比十年前的防‘非典’進步了很多。”

“2003年的情況是(非典)患者病了之後,家裡其他人和診治的醫生也同樣患病,當時我們很緊張,‘非典’被稱為‘不明原因’的疾病。”鍾南山坦言10年前在SARS發生時診治醫生都是“稀裡糊塗”的。

鍾南山告訴記者,今年防治H7N9戰役初期打了一個勝仗,原因是中國政府部門、衛生部門、研究部門、以及學者在應對公共疫情時都主動積極。

“上海第一例病例死亡時還處於早期,全世界還沒有人知道有H7N9這個‘病毒’,但是我們中國已經開始注意這個問題,最後證實是H7N9感染,我們立刻組織在國際最高水平的新英格蘭雜誌上發表了研究成果。我覺得很值得驕傲的是:在這次H7N9中我們發現了病原,這個病原是什麼病原、它傳播的初步方式、以及如何處理和搶救,都是中國人研究出來的。國際知名雜誌《Science》和《Nature》都有文章評價說中國人這次在H7N9上打了一個勝仗。”

“這使得世界上認識到,中國自己有能力解決這個傳染病問題,完全有實力解決問題,這個應該是我們的一個進步”鍾南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