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導人出訪受到的“特殊禮遇”

3月23日,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應俄羅斯總統普京之邀在莫斯科參觀了俄羅斯聯邦國防部。這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到俄羅斯國防部參觀,體現了俄中戰略協作夥伴關系的特殊性。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領導人出訪曾受到過哪些“特殊禮遇”?本文對歷史資料進行了梳理,試圖為讀者展現元首們國際交往中的“特殊”禮儀。

1.毛澤東首次訪蘇受“特殊”禮遇

眾所周知,毛澤東一生只出國訪問過兩次,而且都是去蘇聯,

1949年12月,毛澤東首次出訪蘇聯。初次會面,以史達林為首,莫洛托夫、馬林科夫等蘇聯領導人在史達林身後排成一行,而史達林一般是不到門口迎接外賓的,這次的做法,顯然是對毛澤東的特殊禮遇。當時,也只有中方翻譯師哲一人在場負責雙方的翻譯,也是為了表示完全的信任和尊敬。

毛澤東對史達林搞的那一套歡迎儀式表示了很不贊同的態度。在克裏姆林宮舉行的慶祝史達林70壽辰的宴會,從晚上8點開始,一直開到了第二天淩晨1點多才散。回到駐地,毛澤東對汪東興說:“我不知道蘇聯的宴會為什麼要搞這麼長?吃也沒什麼好吃的,看也沒什麼好看的,鼓了一晚上掌,手都鼓痛了。我們回去不學這個。吃飯就好好吃飯,看戲就好好看戲。”

但毛澤東此行目的不單是祝壽,主要是要訂立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

12月24日,第二次會談時,史達林壓根就不提條約問題。這使毛澤東極為惱火,一氣之下,毛澤東閉門不出,索性在別墅裏“睡大覺”。當柯瓦廖夫來請毛澤東外出參觀時,毛澤東發起了脾氣,說他的任務只有三條: “一是吃飯,二是睡覺,三是拉屎。”史達林不同意簽約,毛澤東就拒絕參觀。可見,簽訂新條約在毛澤東心目中的地位有多麼重要。

2.二次訪蘇,赫魯曉夫關懷備至

1957年11月,毛澤東第二次出訪蘇聯,這次是應邀來參加紀念十月革命勝利40周年活動的。相比7年前,初次訪蘇時受到史達林的冷遇不同,克裏姆林宮的新主人赫魯曉夫對毛澤東可謂關懷備至,殷勤有加,給了毛澤東極高的禮遇。

其他國家和黨的領導人,都被安排到列寧山等處,只有毛澤東被安排住進了克裏姆林宮裏的葉卡捷琳娜皇宮寢宮室裏。他到會場不用經過露天,裏面有一條走廊直接通到禮堂,免得感冒。

為了滿足這位尊貴客人的生活習慣,赫魯曉夫把克裏姆林宮按照中方的要求進行了特別改造。毛澤東不睡沙發床,他只睡木板床,於是把毛澤東的房間改成了木板床。他不願意睡鴨絨枕頭,不願意要那些毛毯,就給他換了一般的棉被,一般的枕頭。毛澤東長期以來養成一個習慣,馬桶不能坐。於是,蘇方就給他改成一個蹲坑。

按照蘇聯開會的程式,所有人發言得提前交俄文稿,當天晚上莫斯科電台就廣播,第二天見報。只有毛澤東即席發言,而且一口湖南話,很難聽懂,可忙壞了蘇聯的秘書們。

赫魯曉夫不僅對毛澤東的生活起居表現出了無微不至的關心,而且在整個大會期間也表現出了一種對毛澤東畢恭畢敬的尊重。

3.鄧小平訪美受到“超規格”接待

1979年1月29日至2月5日,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鄧小平應邀對美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建國以來中國領導人第一次訪問美國。

鄧小平在訪美期間受到了高規格的接待。他和夫人卓琳在白宮受到卡特總統及夫人、美國政要和1000多名美國民眾的熱烈歡迎。在歡迎儀式上,鄧小平享受著政府首腦的待遇。由於他當時的職務是國務院副總理,因而一些美國記者大發感慨:一個國家的總統舉行正式儀式,隆重歡迎另一個國家的副總理,並陪同其檢閱三軍儀仗隊,這在世界外交史上是極其罕見的!

在訪問期間,鄧小平參觀了休斯頓航太中心,在聽完美國登月宇航員阿姆斯壯的介紹之後,鄧小平稱贊他說:“你是神仙。”登月宇航員阿姆斯壯驚訝地回答:“我聽過無數人的形容,但是卻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形容。”作為彼時近20年來訪問美國級別最高的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得到了卡特的“特殊禮遇”,而其中的重頭,便是邀請鄧小平參觀並且“體驗”當年幫助阿姆斯壯登上月球時使用的月球車。“我是代表十多億中國人民坐進登月車的。”--鄧小平事後對隨行的工作人員說。甚至有當時他身邊的工作人員回憶,鄧小平私下曾感慨過“我們也應該登月”。此後,在百廢待興的中國,航太工業在停頓十年之後迅即重起,中國開始在外太空,追趕美蘇兩個大國的腳步。

4.江澤民:與美國四口之家拉家常

1993年11月17日,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開始了他就任國家元首後的第一次外訪--前往美國出席西雅圖APEC會議(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其間最受關注的,則是他與美國總統克林頓舉行的單獨會談。這是1989年以來、中美兩國最高領導人第一次面對面。

彼時,克林頓剛剛上臺,先是將人權問題同對華最惠國待遇掛鉤,接著又在1993年7月無端指責中國向伊朗運輸製造化學武器的原料--江澤民任期內的第一次美國之行,就在這樣的背景下拉開了序幕。

1993年11月19日,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在西雅圖與美國總統克林頓舉行會晤。

會晤的主要議題是如何重新定位中美關系。對此,克林頓首先表態,他堅信美中兩個大國應當建立建設性的關系,美方願意在廣泛基礎上同中方進行坦率對話,尋求解決兩國關系中存在的問題。

江澤民將一支中國造的薩克斯管送給克林頓,並與他就最惠國待遇等問題進行了討論、對話。會晤結束時,兩人交談的場面顯得輕松、活潑。克林頓提及薩克斯管時說,“將來有機會,我吹給你聽。”江澤民立刻回答道: “我可以拉二胡和你一起演奏。”

在美國逗留期間,江澤民還同美國各界人土進行了面對面的交流。包括出席舊金山市市長為他舉行的歡迎午宴;會見了美國前國務卿、前農業部部長以及80多家美國大公司、金融界的領導人等。在西雅圖,江澤民參觀了波音公司,接受了美國四大電視網的聯合采訪。在鏡頭前,他向美國民眾介紹了中國國內情況和改革開放的基本國策,並表明中國不稱霸,不結盟,以及改善和發展中美關系的誠意。

期間,江澤民去了波音公司一個普通工人的四口之家。家裏來了一個大國的領導人,主人很激動,但也非常緊張。江澤民慢慢和這家人拉家常,給他們看自己孫子的照片,氣氛很快變得輕松起來。臨別吋,江澤民送給兩個孩子一個大布娃娃和一隻毛絨玩具大熊貓。兩個孩子非常開心,小女孩還送給江澤民一幅她畫的畫。

江澤民一出門,一大群記者圍了上來,爭先恐後地問:“這個家庭怎麼樣,幸福不幸福?”江澤民告訴他們:“這個家庭很幸福,很好。”他接著引用了俄羅斯作家列夫‧托爾斯泰(安娜‧卡列尼娜)中的開篇語,對他們說:“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樣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記者們報以一陣掌聲和笑聲。

外媒稱,這次訪問“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堅決頂住了克林頓總統的壓力,在國際舞臺上邁出了重要一步”,這是中美關系的新轉折。中美元首通過這次會談,結束了1989年以後兩國高層領導不直接交往的局面。

5.胡錦濤訪俄:普京設家宴為其接風

2003年5月26日,在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兩個月後,胡錦濤赴俄羅斯開始了他上任以來的首次出訪。

按照事先擬定的日程表,胡錦濤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會晤應該是在他抵達莫斯科第二天的5月27日。但26日晚,普京總統特意邀請胡錦濤夫婦先來到他位於莫斯科郊外的新奧加廖沃別墅。一見面,普京便親自把一束紅黃相間的鮮花獻給了胡錦濤的夫人劉永清。

以別墅家宴的方式為朋友接風,這在俄羅斯外交活動中並不多見,稱得上是普京對胡錦濤的“特殊禮遇”。

在經歷了2003年春天的“非典”戰役後,時任中國國家主席的胡錦濤在國際舞臺上一亮相,便吸引了各方關注。

對于胡錦濤選擇俄羅斯作為首訪地,西方媒體似乎並不意外。法新社說,美國帶頭對伊拉克發動的戰爭遭到了北京和莫斯科的反對,這可能拉近了兩個國家間的關系。

5月27日,中俄兩國首腦在莫斯科舉行了會談。時事社報道稱,中俄兩國迎來了以“新一代”領導人為主角的新時代。但即使是“新面孔”,兩人卻是“老交情”,“普京曾在2002年年底胡錦濤生日時,打電話表示祝賀”。

俄羅斯本國媒體也對胡錦濤的個人風格頗為關注,他們發現,60歲的胡錦濤與50歲的普京相談甚歡,“他(胡錦濤)彬彬有禮,而且善於在談判中抓住要害”。

普京對外表示,“我們對特別重視與俄羅斯關系的人就任主席感到非常高興。”時事社由此把俄羅斯形容為中國“最重要的友好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