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推動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榮

【新華社西安5月30日電】2013亞洲政黨專題會議30日在西安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開幕式並集體會見與會外方代表。他指出,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已成為時代的潮流、人民的期盼。亞洲各國政黨應自覺做亞洲持久和平的維護者、共同發展的開拓者、友好合作的促進者、互利共贏的倡導者。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聯部部長王家瑞出席開幕式並會見外方代表。

斯裏蘭卡總統拉賈派克薩、老撾國家副主席本揚、柬埔寨副首相索安、亞洲政黨國際會議常委會主席德貝內西亞分別致辭,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向大會發來視頻賀詞。

這次會議的主題是“推動綠色發展,共建美麗亞洲”,來自亞洲國家50多個政黨的代表,拉美、非洲部分政黨及政黨組織的觀察員近200人與會。

李源潮說,追求獨立自主、繁榮富強是亞洲人民不懈奮鬥的共同夢想。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60多年來,亞洲人民奮力追趕,創造了舉世公認的“亞洲奇跡”。新形勢下,亞洲各國應以更開闊的眼界、更開闊的思路、更開闊的胸襟,積極借鑒人類優秀文明成果,充分發揮亞洲人民的聰明智慧,努力走出一條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亞洲發展繁榮之路。

李源潮說,綠色發展是當今世界發展的潮流,也是政黨合作的全新空間。亞洲各國應重視環境保護,節約使用資源,倡導合理消費,致力造福民眾,齊心建設美麗亞洲。

李源潮會見出席亞洲政黨專題會議的外國代表

國家副主席李源潮30日在西安集體會見了出席2013亞洲政黨專題會議的外國代表。

李源潮說,當前亞洲發展勢頭良好,也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中國與亞洲各國是和平與發展的命運共同體,中國的發展得益於亞洲國家,也有益於亞洲發展。中國共產黨願通過亞洲政黨國際會議這一重要平臺,與亞洲各國政黨攜手努力,探索並推動亞洲的和平發展、綠色發展、共同發展。希望亞洲政黨與非洲、拉美政黨和政黨組織加強交流合作,維護髮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推動世界的持久和平與共同繁榮。

外方代表表示,亞洲各國政黨以及非洲、拉美政黨組織通過本次會議結成了綠色發展的聯合陣線,也搭建了探索更多合作領域、促進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的新管道,必將為亞洲和世界的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聯部部長王家瑞參加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