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呼籲推動兩岸政治對話 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出席第七屆華人學者台灣問題研討會的部分學者,30日在接受兩岸媒體採訪時,呼籲兩岸應創造條件推動政治對話,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由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全球華人政治學家論壇共同主辦的第七屆華人學者台灣問題研討會日前在北京舉行,圍繞“新形勢、新課題——兩岸關係的深化發展”的主題,深入探討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理論、關於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兩岸政治關係合情合理安排的思索和建議、兩岸在涉外事務中如何相向而行等。

參加會議的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30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過去5年來,兩岸關係發展取得很大進展,在經濟性和功能性領域積累了許多成果,包括簽署了18項協議等,為兩岸交流交往提供很好的條件。今後如何繼續向前邁出步伐,兩岸同胞都有要求,兩岸關係發展自身也有要求。他說,向前走就會遇到需要破解的難題,主要集中在政治領域。兩岸已經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建立了政治互信,今後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需要提升雙方政治互信的水準,在維護一個中國框架上積累新的共識。這就要求創造條件,排除障礙,推動兩岸政治對話與協商。從務實層面看,對話可以先從民間做起,通過學術界的討論,找出思考的方向和解決方案的設計。

全國臺研會副秘書長楊立憲認為,兩岸關係發展正逐步進入“深水區”,不可避免地會遇到政治難題,這就要求兩岸進一步增強政治互信,推進對話協商。兩岸關係在和平發展的道路上已經邁出了步伐,完全可以繼續向前邁進,在政治對話上找到空間,從而進一步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更好地實現互利雙贏。

美利堅大學國際關係學院亞洲研究所所長趙全勝說,兩岸關係邁入和平發展道路後,在經濟關繫上取得了許多成果,大家都非常關心如何更深入地推動兩岸關係繼續良性發展。學者們在研討會上從不同角度就兩岸政治關係進行了探討,提出了許多建議,體現了對兩岸關係進一步向好發展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