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合同中期檢討虛報須負後果

【本報訊】 交通事務局擬中期檢討巴士服務合同,全面核查新巴士服務模式開始時所付的服務費,對比巴士公司申報的服務費和巴士實際票收,巴士公司若有意虛報、瞞報,須承擔法律後果。

交通事務局長汪雲昨日表示,局方已向3家巴士公司表明局方將中期檢討巴士服務合同,他承認現行合同並無規定需要作中期檢討,但藉審計報告契機,局方提出中期檢討,3家巴士公司目前沒反對。

汪雲稱,巴士服務合同中期檢討內容包括將市民關心的服務質素,由於修訂合同商討需時,現時未有修訂的時間表。

承認疏忽監管服務費

汪雲承認疏忽監管巴士服務費的結算及班次,新巴士服務模式開始時,交通局按巴士班次行車軌跡支付費用,隨著監測巴士運作系統去年底升級,現已可紀錄巴士票收,行車狀況,結合巴士行車軌跡,可知巴士公司是否濫發空車。

他說,交通事務局會全面核查新巴士服務模式開始時所付的服務費,對比巴士公司申報的服務費和巴士實際票收,若發現巴士公司錯報、漏報,會按承投規則處置。若虛報、瞞報巴士公安局須承擔法律後果。

2成巴士將達歐4標準以上

汪雲表示,本澳進口車輛已全面提升至歐盟4標準,公共巴士已逐漸引入歐4、歐5和天然氣車輛,預期至年底,歐4標準以上的巴士,會佔整體約2成,未來會逐漸擴大。汪雲表示,在新巴士服務模式開始時,只希望能平穩過渡,未主要考慮環保要求,交通局會汲取教訓。

沒回應會否辭職

汪雲沒回應記者提問會否辭職。他重申,現階段會與團隊一起回應審計報告中提出問題,以提升巴士服務為目標,其他問題暫不考慮。他會與他的團隊繼續盡力改革巴士服務,提升巴士服務質素,以滿足市民的需要。

定期公佈巴士服務數據

汪雲還表示,交通局將設立完善的機制監督巴士服務 未來會定期公佈巴士服務的資料,定期檢討巴士服務質素,交通局會善會公帑。社會不滿巴士服務近期出現的問題,希望公眾包容,希望巴士公司的司機及其他員工能安心工作,確保駕駛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