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代表出席人幣國際化論壇

【本報訊】澳門金融管理局代表應邀出席了於2013年5月26日在上海舉辦的“2013人民幣國際化全球論壇,在會上發言。

澳門金管局代表稱,在國家“十二五”規劃中,中央政府已明確提出“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逐步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的戰略部署。本次論壇主要圍繞人民幣國際化的議題而展開,而人民幣國際化不論在中國內地,以至全球金融巿場均受到很大程度的關注。

代表說,在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國際金融格局已經發生了重大轉變。雖然世界歡迎中國的貨幣改革朝向自由兌換的方向發展,但在先進國家持續採取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情況下,急劇的資本流動更令人關注。放寬外匯管制以致人民幣自由兌換,以及實現人民幣國際化,雖為貨幣改革的最終目標,但將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在確保中國金融體系在穩定、安全及穩健的基礎上推進。

代表說,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澳門的經濟總量較小,但在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中,亦可為人民幣“走出去”貢獻一分力量。事實上,澳門一直奉行自由市場經濟制度,没有外匯管制,金融市場和金融機構的經營自由,資金的流動和進出也自由,形成了其自身的制度特徵與優勢。長期以來澳門憑藉其獨特的地緣及歷史條件,在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合作中發揮著重要的聯繫作用。在國家“十二五規劃”中,更明確支持澳門發展成為中國內地與葡語國家的商貿合作服務平台,藉此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

代表說,中國內地及葡萄牙資本的銀行一直以來在澳門銀行業佔有較大的市場份額,部份在澳的中資銀行已與一些葡語國家金融機構簽訂了業務合作協議。在現有的獨特優勢下,澳門正引領區內的金融機構,抓住當前葡語國家的發展機遇,延伸其更為廣闊的業務地域。因此,中國內地可通過澳門這個平台將合適的金融機構或企業引導到葡語國家投資,遵循國家“走出去”的戰略方針,帶動多邊的經貿活動,並可通過澳門金融體系提供各類必需的支援服務。

代表說,早於2010年11月,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溫家訪澳澳出席“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三屆部長級會議時,提出了一系列推動澳門作爲中葡經貿合作平台的政策措施,並希望澳門在推進與葡語國家的人民幣貿易結算方面發揮“核心作用”,更進一步體現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台的地位。

代表說,目前,上海是“在岸”的人民幣中心,而香港則是“離岸”的重鎮,澳門可與上海及香港加強合作,在利用中國內地有序推動金融體制改革的契機,配合國家的需要,具針對性地發揮區域經貿合作平台的角色,為國家外貿和整體經濟發展創造更完善的配套環境,在良性互動的前提下共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