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樺絕地反攻為自己平反並加分

「立法院」將於今日對由民進黨團提出的「倒閣案」進行記名表決。國民黨團以臨戰姿態迎戰,發出了甲級動員令,並祭以黨紀,相信不會有人敢於違反;就連王金平也表示將會支持國民黨的立場,因而國民黨團必能挾其多數議席優勢,封殺「倒閣案」。但「行政院長」江宜樺仍不敢怠慢,發起絕地反攻,昨日率領「行政院」除屬於獨立機構的首長以外的所有閣員,先是比照「行政院會」形式,召開閣員會議,然後舉行記者會,以「台灣的未來不能再等」為題,發表聲明並回答記者的提問。這是台灣地區自「修憲」以來,首次「行政院」針對「倒閣案」採取的「反擊大動作」。--此前,李登輝時期的針對蕭萬長,去年九月針對陳沖的「倒閣案」,蕭萬長、陳沖都因為明知不可能獲得通過,而不動聲色。

江宜樺如此大動作,顯然是要藉此在為自己「平反」的基礎上,進一步為自己「加分」。實際上,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裡,即使是在「九月政爭」發生之前,「行政院」向「立法院」提請的各項法案,如「兩岸服貿協議」、「大陸海協會在台辦事機構條例」等,均都無法如期審議通過。「九月政爭」發生後,民進黨更是藉口江宜樺說過「準備好沒有王金平的立法院」,要江宜樺道歉,否則就不准江宜樺上臺作施政報告,因而連續六次阻擋江宜樺上臺作施政報告。民進黨在「立法院」內雖然是少數,但少數竟然綁架挾持了多數。現在,江宜樺眼看到「倒閣案」肯定過不了關,這就等於是對他投下信任票,不但是民進黨團阻擋他上臺作施政報告的行為缺乏正當性,而且也因「憲法增修條文」有「倒閣」失敗後在一年內不得再次對同一「行政院長」進行「倒閣」的規定,這就等於是免費為他購買了政治保險,至少是在一年內有了「任期保障」。因此,江宜樺要藉此出一口烏氣。

更重要的是,江宜樺要趁現在國民黨基於危機意識,因而較為團結的機會,理直氣壯地反駁民進黨對他及其內閣的汙衊攻擊。實際上,在「九月政爭」發生後,尤其是臺北地院接納王金平的上訴,及爆出特偵組監聽「立法院」總機的消息之後,江宜樺處於頗為尷尬的境地,再加上國民黨分崩離析,因而無法駁斥民進黨抹黑他的各種論調。而現在民進黨團提出「倒閣案」,反而促使國民黨凝聚團結,江宜樺就有理由反擊民進黨,在逐一駁斥民進黨的「倒閣理由」中,對註定「倒閣」失敗的民進黨趁勢「踩上一腳」,等於是連消帶打地為自己平反,而且還有加分之效。

那句出自龍應台手法的「台灣的未來不能再等」,真是神來之筆,畫龍點睛。實際上,從眼前的情況看,民進黨六次杯葛江宜樺上臺作施政報告,三十多名閣員都在「立法院」枯坐,等待朝野協商的結果,難以進行正常的政務工作,浪費了多少寶貴時間。在此來說,民進黨的做法阻礙了台灣經濟的發展。就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為例,本來這是「ECFA」的後續性協議,而且對台灣的經濟有利,但卻拖了三個多月還是躺睡在「立法院」的待審文件堆中。民進黨不能老是叫嚷要與美國等西方國家洽簽自由貿易區協議嗎?那就不應杯葛其實對台灣的本土經濟傷害程度更小的「兩岸服務貿易協犧」,從而拖慢台灣經濟復甦振興的步伐。

何況,「兩岸服貿協議」倘若未能在明年元旦生效之前審議通過,不但是影響其他各項後續協議的洽簽,以至是步入「深水區」,進行兩岸政治對話,並實現兩岸領導人會面,而且也在國際上造成台灣「遵守協議不彰」的形象,從而對與台灣洽簽自由貿易區協議有所疑慮。

而從長遠來看,江宜樺更是要籍著民進黨的「倒閣」失敗,對民進黨的各種阻礙經濟建設的行為進行「反攻倒算」,從而掃除馬政府施政的障礙,以利於馬政府任期的最後兩年多的加速運轉。因此,江宜樺昨日率領全體閣員勇敢地站出來,向民進黨的「倒閣」所為及所謂「倒閣理由」開砲,這是有勇氣及負責任的表現。

民進黨在此刻發動「倒閣案」,確實是選錯了時機。本來,在「九月政爭」正夯之時發動,才是師出有名。而且當時國民黨內分崩離析,部分「親王派」懷有怨氣和離心,相信在「立法院」表決「倒閣案」時,會有部份國民黨「立委」「反水」。而籍著解散「行政院」,馬政府也得以解脫。因此,連作為馬英九多年老朋友的陳長文,也發表文章建議解散「國會」。其密底算盤是,既然臺北地院接納了王金平的上訴,就等於是王金平仍能保持國民黨籍,其「不分區立委」以至「立法院長」仍可有滋有味地幹下去。而在解散「國會」之後,必須進行重選「立委」,國民黨肯定將不會再次提名王金平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而王金平自行參選「區域立委」也將會落選。因此,就將一了百了地實現「鍘王」的目標。儘管因為國民黨的氣勢低迷,在重選「立委」中可能會損失一些議席,但只要能「甩掉」王金平,那也是值得的。但由於台灣的憲制不是法國的「雙首長制」,「總統」沒有主動解散「國會」的權力,只有當「立法院」「倒閣」成功後,「總統」才可以解散「國會」,以作為對「倒閣」的制衡機制。因此,陳長文的建議,馬政府無法採納。

其實,當時民進黨內也有人提出「倒閣」,那就是葉宜津,而且還獲得踴躍連署。如果當時蘇貞昌趁勢接納葉宜津的建議,「倒閣案」或將會獲得通過。但是,蘇貞昌卻優柔寡斷,沒有接納其建議,因而錯失良機。而到了「馬王和解」(不管是真是假)之後卻才提出,反而促成了國民黨的大團結,弄巧反拙。

但令人感到納悶的是,曾經指出綠營尚無掌握全局能量「倒閣」的蔡英文,此時反而袖手旁觀,似乎是等待蘇貞昌犯錯誤。因為「倒閣案」根本不會通過,卻讓民進黨自曝其實力不足,並模糊了監聽「國會」案件的調查等焦點。而且也會因為「倒閣」失敗而失去日後的杯葛馬政府的正當性,並也坐實了民進黨「為反對而反對」的罵名。因此,民進黨這次「倒閣」不成,將會成為蔡英文明年競選民進黨主席的籌碼,作為攻擊蘇貞昌「不適任」的憑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