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騷亂平息 肇事者將被起訴

【新華社莫斯科10月14日電】俄羅斯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14日稱,該市已成立整治比柳廖沃騷亂指揮部,參與騷亂的人都已被逮捕,他們將面臨刑事訴訟。

13日晚,莫斯科南部行政區下轄的比柳廖沃發生一起騷亂事件,有約1000人參加。該事件由一樁刑事案件引發。25歲的莫斯科男子謝爾巴科夫10日與陌生人發生口角,隨後被殺,兇手逃逸。監控錄影顯示兇手可能是中亞人或高加索居民。當天下午,由於認為當局行動不力,部分當地居民在謝爾巴科夫遇害地點舉行集會,要求緝拿兇手。集會結束後,約400名年輕人打砸商店櫥窗,封鎖街道並呼喊民族主義口號,之後衝擊一處據信藏匿兇手的蔬菜基地。

索比亞寧表示,警方將增派人力負責維持秩序。目前,警方正在對蔬菜基地進行全面檢查。此外,警方還將對貿易市場、居民住宅點等進行檢查,並對住戶進行登記。

由於騷亂,莫斯科市13日晚宣佈執行“火山”計劃,提高警戒級別。隨著局勢趨於穩定,“火山”計劃已取消。為防止出現新的混亂,莫斯科警方還一度關閉了市中心的紅場及馬涅什廣場。截至記者發稿,這兩處廣場已重新開放,但周圍警力明顯增加。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在此次騷亂中共有20多人受傷,其中包括5名特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