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海峽兩岸教育論壇在北京舉行

【中新社北京10月14日電】以“追求卓越發展共贏”為主題的2013海峽兩岸教育論壇14日在北京舉行。兩岸24所高校的150名師生共聚一堂,探討兩岸教育合作與發展議題。

為期一天的論壇分為主論壇和分論壇兩部分,兩岸學者圍繞“新形勢下海峽兩岸教育的合作與發展”、“全球化創新型人才的培養”和“大學在推動社會可持續發展中的角色與作用”等議題展開討論。

在主論壇上,臺灣宜蘭大學校長趙涵捷、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校長陳振遠、華梵大學校長朱建民和北京科技大學校長張欣欣分別結合各自治學經驗,闡述了兩岸高等教育交流與合作的經驗和建議;北京林業大學校長宋維明結合學校辦學特色,闡述了大學在推動可持續發展中所承擔的社會責任和使命。下午的分論壇上,與會代表從兩岸教育合作的模式、人才培養的方法、教學管理的舉措等方面分享了經驗與心得。

教育部港澳臺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趙靈山在論壇上指出,隨著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兩岸教育界人士互相參訪、互聘教師、學生交流、合作辦學,互動平臺越來越多。據統計,大陸已有四百多所高校與臺灣近百所高校簽署了校際交流合作協定。2012年,大陸舉辦了72個對台重點交流項目,邀請了4835名臺灣師生前來參加活動。截至去年11月,在大陸高校就讀的臺灣學生已有8316人。

他說,今年上半年,臺灣方面宣佈承認的大陸高校從41所擴大到111所,並承認大陸191所院校的專科學歷。大陸方面今年新增遼寧、湖北為大陸學生赴台就讀學位的試點省份,至此大陸已有8個省份開放陸生赴台;大陸還在廣東和福建試點開展臺灣部分科技大學招收大陸專科(高職)學生赴台接讀本科。這些舉措,為進一步加強兩岸教育合作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趙涵捷對記者表示,臺灣的低出生率使大學生源不斷減少。今年,臺灣的大學生源約為30萬,全台160多所高校已有不少出現招生不滿額的情況,預計18年之後,臺灣本地大學生源將銳減一半,許多高校生存堪憂。

除了希望吸收大陸學生赴台就讀緩解生源緊張之外,他表示,高等教育的開放交流,有助於產業界與兩岸大學的合作研發,共用學術技術產業化的成果,創造高科技的附加價值;同時,亦有助於消除歧見,深化相互理解,有益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

據悉,自2007年以來,海峽兩岸教育論壇已舉辦至第七屆,搭建起京台兩地教育交流的平臺,成為兩岸交流品牌活動。

專家: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構思維”突顯

【新華社上海10月14日電】京滬港三地學者認為,剛剛閉幕的首屆兩岸和平論壇取得的成果來之不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構思維”正進一步突顯,今後兩岸關係的理論創新需進一步繼往開來。

在首屆兩岸和平論壇閉幕後,13日至14日上海東亞研究所、香港《中國評論》社在滬舉辦座談會,邀京滬港三地學者暢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時期理論領域的熱點問題。

上海東亞研究所所長章念馳說,“先易後難”、“有經有政”的探索是為了尋找當前兩岸人民之間的“最大公約數”。新時期的理論創新時不我待,可以從歷史和現實中汲取智慧。他說,回顧歷史,早年汪道涵、辜振甫等老先生都曾為兩岸關係的思想創新、理念創新“開風氣之先”,他們的思維方式、創新意識或多或少影響了兩岸年輕一代的專家學者。這種在兩岸關繫領域推動理論創新的勇氣和實踐需要後人繼承下去。

香港《中國評論》社社長郭偉峰說,回顧首屆兩岸和平論壇的熱點話題,可以發現兩岸學者對新時期理論創新的責任感、使命感正進一步增加。他認為,歷史的演進路徑證明,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的思想創新、理論創新、政策創新都不可或缺,兩岸和平論壇更折射出理論創新正在從“單向思維”向“雙向思維”和“多向思維”轉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構思維”正進一步突顯。

第十屆“湖北•武漢台灣周”10月下旬舉行

【新華社武漢10月14日電】第十屆“湖北•武漢台灣周”將於10月23日至28日在湖北武漢、宜昌、襄陽、十堰等地舉行。屆時,將有近千名海峽兩岸各界知名人士、企業界高層以及專家學者參加。

湖北省副省長甘榮坤說,隨著兩岸交流與合作向縱深發展,鄂臺關係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第十屆“湖北•武漢台灣周”將舉辦一系列經貿合作、文化交流活動,旨在鞏固和深化鄂臺交流與合作。

據瞭解,第十屆“湖北•武漢台灣周”由主體活動、分論壇以及專項對接活動和項目推介活動三部分組成。24日上午,台灣周開幕式、海峽兩岸百大企業高峰論壇將舉行。台灣工業總會、台灣電電公會、台灣三三企業交流會等台灣重要工商團體和百強企業負責人等將出席。

25日,在武漢舉行的第四屆“中山•黃埔•兩岸情”論壇將邀請港澳及海外有代表性的黃埔後代親屬、大陸黃埔名將親屬、兩岸關係研究專家學者等150餘人參加。同時,襄陽、宜昌、十堰將分別舉行第三屆海峽兩岸中小企業論壇、宜臺電子資訊產業合作對接會以及第三屆海峽兩岸武當文化論壇。26日,海峽兩岸創意創新論壇及文創設計展將亮相武漢礄口區創業產業園。

第十屆“湖北•武漢台灣周”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湖北省人民政府暨武漢市人民政府、中國中小企業協會主辦。自2004年以來,“湖北•武漢台灣周”已成功舉辦9屆。近年來,台資企業在湖北形成集聚效應。截至今年第二季度,全省註冊台資企業2361家,投資總額111.43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