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哈合作前景十分廣闊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哈薩克斯坦議會下院議長尼格馬圖林。

習近平愉快地回顧了9月對哈薩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時的情景。他說,訪問期間,我同納紮爾巴耶夫總統舉行了坦誠深入而富有成果的會晤,達成一系列新的廣泛共識。我高興地看到,這些共識正在得到有效落實。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夠建設一個更加成熟穩定、內涵豐富的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兩國實現各自發展增添助力。習近平指出,我在訪哈期間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得到哈方及有關各方的積極支持。絲綢之路是中、哈及沿線各國共同擁有的歷史遺產,彌足珍貴。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符合中哈的根本利益。希望雙方抓住歷史機遇,全面加強兩國之間政治溝通、道路聯通、貿易聯通、貨幣流通和民心相通這“五通”,發揮中哈合作對絲綢之路途經地區區域合作的示範和帶頭作用,帶動更多國家積極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

習近平說,立法機構合作是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促進兩國關係發展發揮著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當前,兩國立法機構都在努力為實現本國發展振興提供法律保障、為深化中哈友好多做貢獻,合作前景十分廣闊。希望兩國立法機構進一步加強經驗交流,互學互鑒,在完善本國法治建設、營造和諧的社會環境方面相互支持。

尼格馬圖林說,哈方願與中方攜手,不斷深化雙方政治、經濟、人文等領域的友好關係。哈薩克斯坦議會願為兩國友好合作的順利開展積極提供法律保障,為哈中關係的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參加會見。

張德江與哈薩克斯坦議會下院議長尼格馬圖林舉行會談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15日在人民大會堂與哈薩克斯坦議會下院議長尼格馬圖林舉行會談。

張德江說,當前中哈關係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今年9月,習近平主席對哈薩克斯坦進行首次國事訪問,與納紮爾巴耶夫總統進行深入交談。兩國元首對中哈經貿合作中長期發展作出戰略規劃,將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升到新的高度。中方願與哈方共同努力,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廣泛重要共識,增進傳統友誼,紮實推進務實合作,更好地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共同促進本地區的持久和平、共同發展。

張德江說,作為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兩國議會的交流與合作積極活躍、富有成果。中國全國人大願在已有良好基礎上,進一步加強與哈薩克斯坦議會的關係,在支持和推動中哈各領域合作方面發揮更大作用。一是加強政治互信和戰略協作,在涉及對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在國際和地區議會組織中密切合作,共同維護兩國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二是加強立法和治國理政經驗交流,特別是經濟領域和社會領域的立法交流,相互借鑒經驗,更好服務於兩國發展振興事業。三是創造良好的法制環境,及時批准雙邊合作法律檔,督促制定和推動落實雙邊協議,促進務實合作。四是推動地方和民間友好往來,不斷擴大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為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持續健康發展作出應有的重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