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劾罷免 蘇:力不夠但不放棄

【中央社臺北15日電】倒閣案被否決,行政院長江宜樺週五能否上臺施政報告?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說,議場上的議事運作和行動,尊重黨團所做的決定。

蘇貞昌下午親自召開記者會回應倒閣案未過,對於接下來是否會提彈劾、罷免?他說,彈劾和罷免等憲政行動,黨都有做過一致決議,「不過,今天我們看得清楚,我們就是45票而已,力量還不夠,但我們絕不放棄」。

蘇貞昌說,民進黨將會更謙卑與公民力量結合,持續努力,黨中央支持立院黨團關閉朝野協商的決定。

蘇貞昌說,倒閣案是檢驗國民黨政治人物最好的一面照妖鏡,投票結果證明國民黨立委不能期待,馬江兩人不反省、不認錯,即使道德法律皆站不住,輸到只剩下黨紀,仍厚顏用黨紀保護自己,將馬意強加在民意之上,阻擋人民倒閣要求。

他認為,倒閣案沒過,不是民意不支持,而是國民黨違逆民意,不是人民的失敗,而是國民黨埋下失敗種子;馬總統也不可能增加支持度,江宜樺也不會因此挽回人民信任,只會更加壯大反馬民意,強化人民對馬政府不滿,並且為人民下一階段累積更大更強的反撲力量。

蘇貞昌指出,倒閣就是反映民意、要讓台灣向前走,維護憲政;這一個月國民黨立委也大罵,但投票時國民黨祭黨紀威脅,國民黨就說要團結、一票不跑,選擇站在民意對立面,民進黨則是與民意站在一起。

蘇貞昌:國民黨否決倒閣別得意

倒閣案被否決,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天說,國民黨只在國會多數,走出國會就是少數,今與人民為敵,人民一定會要求加倍奉還。

立法院9月17日開議至今,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指行政院長江宜樺毀憲亂政等,以「不道歉、不上臺」為由杯葛,導致江宜樺施政報告6度受阻,無法上臺報告。民進黨團進一步提出倒閣案,但上午經投票表決後遭封殺。

蘇貞昌下午召開記者會回應指出,7成民意認為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不適任,超過5成民意支持倒閣,民意這麼清楚,國民黨立委選擇站在民意對立面,否決人民倒閣要求。

蘇貞昌說,表決結果後,國民黨立委歡呼致慶,江宜樺以勝利者自許,歷史一定會留住這畫面,人民會記得這一刻;提醒馬總統、江宜樺、國民黨立委,「不要太得意」,「你們也應該知道,只是在國會多數,走出了國會,你們就是少數,今天你與人民為敵,將來人民一定會要你們加倍奉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