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雲力保巴士服務正常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表示,維澳蓮運申請破產的程序可能出現許多情況,政府正準備不同的處理方法,最重要是確保證巴士服務不中斷,及員工“有糧出”,但汪雲稱方案涉及司法程序,現時不便透露。

汪雲昨日與聚賢同心協會負責人會面後稱,公用事業機構以任何藉口中斷服務都是不負責任,維澳申請破產當天出其巴士被拒絕加油,意味其服務確會隨時中斷。協會促請政府全面檢視公共服務合同對保證金的要求,懲處對承批人中斷服務是否足夠阻嚇力,以防公用事業以中斷服務要求加價。

社會認為維澳蓮運如果破產,即時會被查封財產。維澳蓮運資產若被查封,能否保證巴士服務不受影響。汪雲表示,維澳蓮運申請破產的程序可能有不同情況,他不作假設。政府正準備不同的處理方法,最重要以各種方法保證巴士服務不中斷,及員工“有糧出”。

聚賢同心協會指,招標合同規定,維澳資不抵債,維澳承判服務前,向政府繳納約六千五百萬元擔保金,合同容許政府動用擔保金作為接管期間額外費用的墊支。協會促請交通局立即向公清楚交代維澳蓮運是否已按要求提交全數擔保金,政府會否直接動用這筆擔保金墊支接管期間的開支?確保政府不會因接管而須支出額外的公帑。汪雲回應,維澳已按合約向政府繳納巴士合約價4%,即約6500萬作保證金,其他支出不排除依法追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