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習仲勳誕辰100週年座談會在京舉行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紀念習仲勳誕辰100週年座談會1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作為親屬參加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出席座談會。

習仲勳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我黨、我軍卓越的政治工作領導人,陜甘邊革命根據地的主要創建者和領導者之一,曾擔任國務院副總理,中共十一屆中央委員會書記處書記,十二屆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第五、第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座談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發表講話,全面回顧了習仲勳的光輝革命生涯和不朽功勳,對學習、繼承、弘揚習仲勳的高尚品格、革命精神、優良作風和崇高風範提出了要求。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歐陽淞、國務院副秘書長焦煥成、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王萬賓、陜西省委書記趙正永先後發言,緬懷習仲勳的奮鬥歷程和豐功偉績,深切表達對習仲勳的敬仰之情。

大家在發言中回顧了習仲勳早年參加革命,出生入死、轉戰陜甘,創建革命根據地的英勇事跡;對他長期主持西北局工作,為奪取西北地區革命勝利、建立和鞏固新生的人民政權作出傑出貢獻給予高度評價;追憶了他在國務院協助周恩來總理工作長達10年,被大家譽為國務院的“大管家”,為新中國建設和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讚揚了他主政廣東,為貫徹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路線、推動廣東在全國率先改革開放作出的重大貢獻;高度評價了習仲勳主持中央書記處日常工作,為撥亂反正、加強新時期黨的建設、開創統一戰線工作新局面作出的卓越貢獻,以及他在全國人大工作期間,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作出的極大努力。

李建國在講話中指出,習仲勳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輝戰鬥的一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他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和新中國誕生,為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頑強奮鬥,建立了不可磨滅的歷史功勳。他的光輝業績和卓越貢獻,深深銘記在我們心中。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永遠值得我們學習和懷念。今天我們紀念習仲勳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始終不渝堅守共產主義理想信念,一生忠於黨、忠於人民的高尚品格,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要學習他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一生為黨和人民事業嘔心瀝血的革命精神,堅持黨的思想路線,繼續解放思想,不斷開拓創新,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的實踐,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就是要學習他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一生熱愛人民、心繫群眾的優良作風,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真正做到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不斷夯實黨執政興國的牢固根基;就是要學習他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一生胸懷坦蕩、光明磊落的崇高風範,克己奉公、勤政為民、廉潔自律,以優良作風凝聚起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