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諮委員指控煙效減 促早罰不達標賭場

【本報訊】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昨日召開平常會議,邀請控煙辦介紹娛樂場控煙執行情況。控煙辦透露,2012年1月1日至2013年9月已檢控14244宗違例吸煙。

委員吳碧珊說,控煙法只在實施初期見效,多間賭場吸煙區空氣檢測不及格,政府須盡快交代不合格賭場的罰則。多名委員關注娛樂場控煙執行,提出了不少問題,但政府基本未能即時回應。委員反映,不少市民雖目睹吸煙行為發生,但控煙辦執法人員未能及時到達執法,因此應加大宣傳,讓市民知道警員可以對吸煙行為執法。控煙辦說,2012年1月1日至2013年9月已經檢控14244宗違例吸煙,其中7成為本地居民,一般被檢控者都配合,涉嫌違令罪的個案只有10多宗。

吳碧珊會後接受採訪時說,委員大多認同控煙法實施初期成效顯著,但近期特別是夜間食肆吸煙情況增加,控煙辦須調整人手,加強巡查黑點。委員考慮修法時加強罰則,在旅遊熱點設置吸煙區等。

6名委員在議程前發言。委員勞協華建議開設夜間兒科門診,就推行中央醫療保險制度展開諮詢,加快培養本澳醫護人才。委員余韶洲建議政府借澳門入選中國十大魅力濕地時機,宣傳生態保育。亦有委員關注社區環境衛生、黃的服務和有線公天等問題。